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虾饼

虾饼 

     黑点是黑胡椒碎和蒜碎







        我自小就看妈妈、伯母、大姐们做虾饼。大家谈谈笑笑一起剥虾壳、揉粉团,搓成圆筒形,入镬蒸。 刚蒸好的虾饼条不好吃,黏牙。隔了一天开始有弹性,这时候最好吃。 放入冰箱冷却一天就可以切薄片、晒上他三几天至干身。晒好的虾饼可以收一整年,要吃时才炸。



        小时候伯母和妈妈在天台晒虾饼,我最常做的事是拿一本小说躺在楼上的懒人椅,时不时拿几片半干的虾饼塞进嘴, 小说看完,肚子也饱。奇怪的是从来没被挨骂,即使上了大学,此习惯还是不改。大伯母很疼我,蒸熟后的虾饼条一定会给我留几条。家里的人都知道我爱吃这些,所以二姨、三姨每次都会送一些过来。妈妈更是常做,只要开口,隔天放学就有得吃。



        一直以来调味品 只用盐,虾本身已够鲜甜。吃了那么多年,我好像只动手做过一次,反正要吃开声就行。伯母后来不懂哪来的灵感,在虾饼里加蒜头;妈妈又把它发扬光大加入胡椒粉。我们家的人后来已不再把虾饼条切片,外甥们一个个长大,越来越多把口爱吃 虾饼条,做一镬出来一人一条都不够吃还那有余?



        外甥女远嫁,有一天打电话回来问,“姨,我想吃虾饼条,怎么办?” 口述做法让她自己去做。 隔天又来通电话,“姨,为什么我的虾饼条像香口胶,咬也咬不断?”我哈哈大笑,“你是不是加水?”“是咯!这里虾太贵,我买得少,加了太多粉,所以添水,但还是全部吃光。”



        今天我突然想做,冰箱里有刚买的半公斤虾, 顺手记录一下份量,免得人家问起我要教也无从开口。我这食谱不能卖的,只是做给自己吃。若用这食谱做虾饼卖包你血本无归。外面那些虾饼,粉的比率比虾肉高,虾的成份很少,所以虾饼条表面光滑但味道不佳,不能蒸熟后吃 只能切片晒干后炸。自己吃的虾饼条故意不把虾肉弄得太烂,虾饼条表面看来粗糙但口感很好。



材料:



虾肉 250 g

木薯粉 250 g

盐 <1 小匙

糖 1/8 小匙

蒜头 3 瓣

黑胡椒 12 粒



做法:



1. 用石臼搅碎调味品和虾肉。

2. 慢慢加入木薯粉揉成不黏手的粉团。

3. 把粉团搓成长圆筒,以大火蒸25分钟。



注:若要做切片虾饼就不要加入黑胡椒和蒜头,不美观。

        切片虾饼要把虾搅成泥, 才入口即化。

        半公斤的虾去壳只剩250 克虾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