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古早味的菜粿

古早味的菜粿




    自小吃惯的菜粿是不用澄面粉的,那种口感不太QQ 是古早味的菜粿。外婆居住的新村有许多好吃的糕点,我们小时都是吃那边拿出来卖的糕。外婆去世后,卖菜粿的秀婆婆也病逝,至今只剩我同学的阿姨做这类菜粿。非常怀念这种古早味的口感,试了很多次拿捏不到粉类的比例。通过很多管道拿到的食谱非我所要的口感,更奇怪的是亲戚们都会打电话来询问这类糕点怎么做,他们吃过我用澄面粉做的,把两者混为一谈。新年期间我在姑姑家大显身手,一大锅的菜粿几乎是被抢光。当时表嫂和三姐姐还说将来我开店的话,她们自愿帮我洗碗,只求分红。之后她们动手做,被表哥和姑姑嫌得一文不值。 长辈们都喜欢吃我做的菜粿,姑姑不断替我打广告,新年期间亲友去她家拜年一看到我的脸就是问菜粿。很多人以为外婆传授她的秘方给我,连阿姨们也那么想。我常打趣说若拿到大家口中的食谱,就去同学阿姨家对面开档打对台。
    三姐姐和我研究多次后都无法让冷却后的菜粿皮不变硬,她凭关系拿回来的秘密食谱也让我做得皮龟裂,惨不忍目睹。妈妈有个朋友会做,也愿意示范,是我没时间上她的家,更贴切地说我不觉得他能做出我要的口感。三姐姐碰到秀婆婆的媳妇,虽然他们家已经没人做这门生意,问起食谱她支吾以对,这是人家的家传食谱, 哪一天可能会重出江湖。
    探望三姨,有人做一些加了澄面粉的菜粿给三姨,还是在缅怀旧日的口感,几个女人开始聊起外婆居住的新村谁做得最好。我用心地记,在记忆里搜寻那些熟悉的面孔;那些人搬的搬,归西的也不少, 剩下的都不懂如何联络。

    三姨还没去帮我联络外婆旧日的朋友,我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已按捺不住要动手。打算用做实验的方法,以不同的粉类用不同的比例来一个菜粿试验。突然想到甲必丹后裔的派姨口述的食谱,赶紧翻出来,这食谱收藏了好几年。派姨早年丧夫,守寡多年,靠卖糕点养大孩子。她对妈妈很好,是外婆家对面的旧邻居,也有亲戚关系。派姨说只要我有空她就来教我,问题是我不懂几时有空,她现在又搬家,连自行车都给孩子没收掉,根本无法自己出门。不敢试派姨的食谱是因为几年前接近这样的比例我试过了,硬得丢狗都会死,二来若这个也不成功,我会很颓丧。即使在最后一分钟我还想打退堂鼓,硬着头皮上,死就死! 
    你知道菜粿入笼蒸时我在做什么吗?我在向外婆祷告,祈求她冥冥中保佑我不再面对失败。还有无意中载她一程的秀婆婆,我当时有眼不识泰山,根本不知道她是谁,只看到黑暗中有人在等车,顺路载她,希望她能让我得到她那菜粿的口感。还有派姨,我知道她不会藏私,可是。。。。。菜粿出笼后,老二试吃,他大力点头说口感对了,外子也说好吃。我自己咬一口时,心里充满感动,是了,那就是我寻寻觅觅多年的味道, 它在我的蒸笼里出现了。几个小时后再吃一个,皮没有变硬,派姨,我成功了!只想大大声说谢谢!退休以后可以开档卖菜粿,只不过新一代的人已经不爱这口感。这种古早味的皮说实在没有加澄面粉的新时代皮好吃,但那是我童年的味道,我执着于那种口感。心里还是有个疑问,为什么多年前我用过类似的食谱和做法却一塌糊涂,这次是侥幸吗?或者我的手法看似相同却有别?真要好好坐下来把每个细节详细地想清楚,然后再做一次。下一次我一定会把所有的材料好好地量一量,仔细地记录,不再玩这种神枪手的玩意,可是我会吗?



2 条评论:

  1. 我也是觉得菜粿要皮软才好吃,可是市面上很少卖这样皮软的菜粿,通常

    放久了皮会硬,

    不喜欢。

    呵呵,姐姐你哪会一板一眼跟着食谱走,跟了你的格子那么多年,神枪手

    还是比较适合你!



    祝 阖家平安



    云霓

    回复删除
  2. 每一次看你实验传统糕点,那种感觉就像是回到过去试图在记忆中找到久

    远的片段,那种感觉很奇妙,总是让人紧张。每一次的尝试就是一次的冒

    险,我跟着你做糕的过程也体会了人生,很想捉住从前的味道,让自己再

    当一次孩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