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三色糯米糕


 三色糯米糕


    做了这糕点,正好儿子的朋友来访,切一些请他朋友吃。他带着吃不完的糕点回来说,“妈妈,他们说吃一口就想吐。”我一怔,现代的孩子是那么讲话吗?他们自以为真性情,有话直说不管他人感受的德性将来出去社会如何立足?糕点好不好吃是另外一回事,问题出在现代的孩子已经没有感恩之心,觉得一切所拥有的都是应得的。

    老二回来后,我问他为什么糕点不好吃?他说朋友们吃不惯黑糯米的味道,妈妈做的是乡土味,他那些朋友喜欢城市味。我小心翼翼地问,“你去朋友家,朋友妈妈请你吃东西,你不喜欢吃,是不是也会那么说?”“妈妈放心,我不会那么说。妈妈,他们不吃,我喜欢吃,你不必理他们,他们不会吃东西的。”“妈妈知道这类黑糯米不普遍化,喜欢的人爱它,不喜欢的人难以接受那种糯米味,可是你要记得人家不是你爸爸妈妈,没有义务为你准备食物。食物的好坏是其次,感激之心要长存。”


    外子吃了好几块,给我的评语是孩子们一定不爱,那黑糯米不够甜。我自己坐下来慢慢品尝,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这糕要三层一起吃,第一层是甜的,第二和第三层带咸。糕的口感很好,我偏爱那层黑糯米。

    妈妈和女儿吃了以后也说吃不惯黑糯米的味道, 就连小儿也是。我以后想吃只能少量地做,看来虽是一家人,吃东西的喜恶差那么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