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折叠海苔饭团

 折叠海苔饭团

              我喜欢看各家各户发挥的创意,也好奇人家餐桌上吃什么?每个人对食物喜好有别,无须和别人一样,也不必有专业水准。上传到部落格的食物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一种记录,用饮食关爱家人,让大家吃一顿外面买不到的是我最大的满足。有一天孩子离家在外想找慰藉,妈妈的部落格至少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儿时回忆和温暖。

              我在潮州薏米家看到她和小女儿彤彤做的网红折叠紫菜包饭,看到的不是饭团,是母女的亲密互动。会下厨的孩子以后无论身在何方都不会饿肚子,妈妈可以放心了。不单如此彤彤还特制了一段视频,把过程记录起来。这种折叠法之前我用在层层肉馅煎饼上,的确可以包入很多馅料。

              我很少会为了煮一餐而特地出外采购,多年来一直享受着无谱烹饪、随取食材的习惯。妈妈来自贫苦家庭,从不浪费食物,她总会把食物转换成另一种形式。我不曾看她拿着食谱烹饪,只记得她在院子走一圈,取需要的食材;在厨房乒乒乓乓,然后你就会嗅到一股让你即刻想揭开饭锅的香味。妈妈影响我至大,她打开冰箱瞄一眼,在最短时间就可弄出一桌菜肴,让我们吃得饱饱。

              家里有四张海苔、最后一颗鸡蛋、前一晚的剩饭。我把肉碎取出煎成肉饼,腌青辣椒剩下的米醋已含糖和盐,就拌入饭内。乳酪片家里不缺,还有自制辣椒酱,独缺蔬菜。就用院子的Milletia atropurpurea,俗称pucuk jenerih, 还有帝皇苗,无须买生菜。

              小小一张海苔,可以包入那么多材料,我吃一个就饱。有饭、肉、菜、蛋,营养均衡,小巧易携带,很方便。剩饭华丽的转身以日式饭团姿势高调出现,这就是烹饪的乐趣。

材料:

4张海苔

4片乳酪

一颗蛋煎成蛋皮切四

4片肉饼

Pucuk Jenerih / 帝皇苗

1小碗饭

米醋、盐、糖

辣椒酱

做法:

1.海苔折成四份之一大小。

2.打开后沿着其中一条折痕剪到中心点。

3. 米饭加调味料拌匀。

4.把所有材料排在四个方格中,开始折叠。

5. 折好后用保鲜纸紧紧裹住。

6. 对半切开即可享用。

 

8 条评论:

  1. Linnh 姐说得对,上传去部落格的未必有专业水准。没有山珍海味,只有普普通通的家常便菜。有人问我做工这样忙了还要煮,我想孩子就是我的推动力吧。看到Linnh 姐的孩子都长大不在身边,让我深深的感觉到,我的孩子也会长大离家求学的。感恩Linnh 姐的文字,让我学会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从没后悔大部分时间呆在厨房,看到家人吃我煮的食物满足感十足。煮了没人吃才叫悲哀。

      删除
  2. 嗨。我是最近才开始来逛逛你的blog。很羡慕你能兼顾厨艺和园艺。我没写blog但我爱烹饪和摄影,园艺方面就没眼看了。MCO后我才在院子种可以吃的,但很多都不发芽。可能要等我退休后才能好好研究和享受园艺。

    回复删除
  3. 欢迎你来我家,请留下称呼方便辨认。
    写部落格可以抒发情绪,别小看它,这可是一种精神治疗法。

    回复删除
  4. 随意发挥出来的烹饪技巧因人而异,几种材料也能变出各式各样的料理, 看了都很佩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快加入这行列,简单快速好吃。

      删除
  5. 是的,当着是生活记录,未来的日子看了会惊讶自己坚韧的毅力而深感佩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已经接近15年,人来人往,只有我还坚守这片小土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