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

除夕夜的早餐

 除夕夜的早餐

              我和女儿当了十几年的阿四,每到新年就患得患失。行管令教会我们如何过年,今年也打算以自己的方式过年。

       

              两母女在家里男士都回乡祭祖后即刻开车出外采购,我们要买新鲜蔬菜做年菜。年夜饭要煮的食物已有雏形,西兰花必须有。女儿说要过个自己的年,吃的喝的都是自己最想要的。


卡布基诺

              采购完毕一起吃早餐去,这一餐她埋单,我尽管挑喜欢的。咖啡座是她挑的,一大早没什么人,加上朦朦胧胧的街景,从餐厅望出来还以为在过圣诞节。我若和外子来吃不了那么多,和女儿就没问题,她喜欢西餐与面包。

              点了一桌食物,侍者好意把两张桌子接起来好让我们吃得舒服些。女儿和我在除夕早上一反常态,悠闲地坐在这里吃早点。换做是以往我们一定还在做糕饼、准备年菜、清理屋子,忙得焦头烂额。这样年复一年,到了新年期间还要不断招待前来的客人。有些奇葩的来客,拜年就是坐在你家按电话,不说话也不交流。有些把你当阿四,要吃要喝都叫你拿,自己不会动手。有些可以从早坐到晚,出去转一圈再回来。最恐怖的是个个上演苦情戏对我妈呵护备至扰乱她情绪,他们走后我们就有得受。家里男士都出外拜年找朋友去,除了外子过了初一会留在妈家帮我。一锅锅的菊花煮不停、奉茶煮水,我和女儿的新年只有一个字。母女俩常常相看无语,悄悄说有一年我们关门出外旅行去,过个属于自己的年。新年快乐听在耳里只能苦笑。

非常好吃的牛角包,以酸种制作的。

              看我俩这么悠闲地用餐,餐厅主人走过来搭讪,问我们没庆祝农历新年吗? 言下之意是在这样的大日子怎么还坐在这里消磨时间?告诉他刚采购完毕,肚子饿了特地到来光顾他的餐厅,隔天才新年。他一听即刻转身入厨房,过一会捧一块蛋糕出来祝我们新年快乐!我们很惊讶虽然第六感告诉我这一切会发生。一块蛋糕让我们笑开怀也拉近种族之间的隔阂,至少有友族肯为我们准备这样的惊喜。

              我和女儿完全忘了还要回家准备晚上的年夜饭,计划中的巧克力蛋糕和水果果冻就得看何时有兴致再做。新的一年我要好好做自己,凡事无须勉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