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年初三的年菜

 年初三的年菜

              新春佳节间我喜欢在家煮几道小菜,让孩子随时都能回家填饱肚子。他们在外随时会打电话回来问有饭吃吗?即使没有我也会变出来。

              女儿做的四色蛋让人看了欢愉,这道小菜就交给她。我做白菜卷,用白菜包肉碎,少肉多菜吃了不腻。肉碎里加入大葱碎、蒜碎和姜碎。稍微调味后甩打至起胶再以穿烫过的白菜裹紧。蒸熟后再淋酱汁即可。除夕祭祖用的鸡年年拿来做味念鸡除了行管令那两年。三道小菜装饰一番就变成年菜。

              我很喜欢与家人用餐,随便吃什么都行,只要在家舒服无拘束地享用即可。三道小菜摆出来有带些许年味,原本要做给两个儿子吃,结果两个都有约,只剩我们三人。过年嘛就是要过得随心所欲,不勉强自己也无须迁就他人。

              孩子的同学来访,离乡两年的他带来一些手礼,心里惦记家乡。没有忘记我喜欢喝咖啡,特地给我带来一包越南咖啡、肉干、鱼丝蝴蝶结和芦柑。这孩子去年给我寄来一袋包子,今年携带妹妹来拜年。突然感觉自己老了,一个个孩子们长得比我还高大。孩子们赶着去入住民宿,新年期间大家赶回来欢聚一堂。这是他们的时代,我的年代已是过去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