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星期二

家庭聚餐

 家庭聚餐

    儿子在端午节出世,他说跟外婆住在一起时吃最多粽子的就是他。我呵呵大笑,赶着在端午节出世不是没有原因的。

    问他要去哪里吃饭?儿子说只想在家吃。我和女儿烹煮几道小菜,媳妇去菜馆订咸蛋金瓜和蒜香炸肉。正在买菜时这小子打电话来说给我买了个新手机,还问我在哪里,想要即刻送过来。老妈我可不想换手机,我只想换新电池。殊不知上了年纪的我换一次手机是大灾难,凡事要重新摸索,最麻烦的是银行和所有线上交易软件都会受影响。儿子兴致勃勃说这是最新款的,老妈我不想当个唠叨的老太婆扫他兴,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一天我感到血压飙升,有块大石压在心头。我喜欢旧手机,拍摄功能很好,问题是电池开始不耐久,叫他去帮我换新的,谁知道他不是换电池,是直接换手机。也许这就是代沟,我们那个年代的老古董,可以用的东西不会换新,他们这年代钱不是问题,先进最重要。

 

    小学五年级,父亲带回一辆新脚车,我兴奋得又跳又叫,恨不得搂着脚车入睡。每一天都把脚车扛进屋里,从没让它在屋外风吹雨淋。那兴奋感过了数十年还能感受到。今天的我得到一架新手机,快乐的程度竟比不上一辆脚踏车。这样的心态真糟糕,儿子一番孝心我却觉得被折腾,他无须把钱花在我身上但他给得很快乐。他说老妈喜欢穿牛仔裤到处去,可以折叠的手机方便放在前面的口袋。选浅蓝色是因为妈妈喜欢这颜色,我给媳妇说悄悄话:‘阿嫲的灵堂妈咪选这颜色,看了柔和舒服,其实我最爱的是淡紫色。’有这么一个贴心的儿子我该满足了,老去之前得好好检讨自己的态度,否则人憎鬼厌。

    隔天早上媳妇打电话来说要一起去住家式的泰式餐馆用餐,一家人又出外用餐。亏得他们俩我们才能不断找到新地点,什么地方有得吃他们都知道。这里挤满人,还真是隐藏在乡村里的小食馆。周围种了一些香菜,看到小妹们拿着刀现采割香叶送去厨房。多么熟悉又亲切的画面,就像外婆、阿姨和我妈下厨的方式。鼻腔感到一股呛,这些画面再也看不到了。

    媳妇吃完一碗Tomyum粿条,我们的饭菜还没上座。忙碌的儿子忙里忙外找线路处理公事,一晃神竟坐到隔壁座的座位上,把那一家人看得傻眼,我们则笑翻。非常道地的泰式小菜,一定会有下一次。最特别的是那道连蒜衣也一起下锅炸的猪肉,特别香。外子吃到水准高的芒果沙律,差点想点第二盘。我们真是一家人,喜欢这种又酸又辣的食物,百吃不厌。

 

    午餐还没吃完,老幺和媳妇又说晚餐过去他们那儿吃火锅,看来我的减肥计划不容易达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