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星期六

天空着火了!

 天空着火了!

    抵达海滩的第一眼是天空着火了!晨曦透过松叶散发出的颜色就像火焰,顾不得天还未全亮,沙滩上无人,直奔沙滩。昨夜刚下了一场大雨,一直到凌晨还有细雨,原来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看日出。这是两个月内第十次的观日出,能够维持多久得看健康状况。旧相识们祝福我身体健康,我照单全收,唯有健康强壮的体魄才有能力游山玩水。

 

    今天的日出很美,绚丽得让人无法直视。两架手机并用,取长补短。退休后我找回以前的我,享受着年轻时喜欢过的日子。纵然在这个沙滩拍了数千张照依然乐此不疲,谁知道那一天即使想来也来不到了。我妈是一个很少生病的人,她那么健壮,每天步行去菜市场,一天几趟。动了眼睛手术后从此不见天日,对于无法安静坐着的人是一种煎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不见光明让她沮丧。虽然我还带着她到处去但那绝对不一样,她尽量不拖累我们,很自律地摸索去冰箱取药自己放。失明的她以橡胶带做记号以分辨不同的药物,妈曾说过她不想让孩子幸苦。后期她无法行动,精神方面也反反复复,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得忍受访客的冷言冷语,过年时一堆人来访,说着毫无建议的话拍拍屁股走,留下我们收拾残局还要面对母亲无法适应回归寂寞的心理变化。我和女儿一接近新年就患得患失,我们讨厌透过年。感激行管令开始,弟弟以妈妈没打疫苗谢绝所有访客,我们才有好日子过。刚刚过世的六姨,能走能看能吃,开开心心去旅行,回程中被送入院,三天后撒手人寰。遗照是旅行的照片,笑得那么开心,她可曾料到那是她最后一次的旅行?我跟外子说我也不肯定这样的日子能过多久,天有不测风云,把每一天当作是在世上的最后一天,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不必在乎他人的眼光,无须逢场作戏,自己开心就好。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雨后凝集的水气制衡逐渐上升的温度,气温让人感觉舒服。我和外子决定走远一点,超越平常的路线。顺着沙滩走,走到连自己都怀疑人生的景点。来了那么多次从未踏足这片土地,看到的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停在体力所能抵达的地方,不知茫茫无尽头的前路还有多远?驾着电单车前来的Pakcik惊讶我们竟然能走那么远,据他说这沙滩是有尽头的但还得走很远。我和外子交换眼神,下一次天气允许的话一定要走到尽头,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有了目标一定要完成。

星形嫩厚藤

    沿着海前进,循着内地回头,遇见好大一片厚藤,开心地跳跃。上天对我真好,每一次都让我如愿以偿。外子见到刚形成星星形状的嫩厚藤,即刻上前摆姿势。继续走,走到一片沙洲,见到一大片自然生长的木麻黄(松树的一种,牛尾松),我们开心地吩咐小树苗要快乐健康地长大,以后这里就是一大片松林,形成另一种生态美。

刚长出来的小松树

    这一天走了两个多小时,外面的阳光已经让人睁不开眼。不是假日的沙滩没几个人,以后得避开周末。再次经过警察检查站,这一次把头伸长出去,让他好好看清这张奉公守法的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