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星期五

Beekor

 Beekor

福建人头七要拜米糕,福建话叫Beekor,妈妈说死者吃了米糕双手粘着糯米粒到奈何桥下的河流洗手。洗手之际看着手掌翻转,指甲脱落才惊觉自己已离世。城市里的福建人头七已不见有人祭拜Beekor,乡下还保留这传统。

外子做的木框,没用钉子,是我的无价之宝。用木框做米糕,下面垫厚厚的报纸,以佟叶铺内再放糯米,方便脱模。

清明扫墓我妈会做一小锅Beekor带去义山祭拜父亲的祖先,深深被妈妈口中的传说影响,对米糕有阴影,从来不吃也不学习如何制作。外子家乡主妇去扫墓会带自制米糕,倘若碰上一大群女眷,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谁家的米糕最‘容光焕发’、像黑珍珠般散发迷人光泽。村子的男男女女似乎特别喜欢吃它,那个我嗤之以鼻的头七祭品。

外子的童年没有奈何桥下洗手的传说,米糕对他来说是甜美的回忆。他们家会用大锅煮Beekor,份量庞大,煮到最后必须出动男丁才搅得动。我的Beekor带着诡异,他则是父辈家族同心合力制作糕点祭拜祖先,小孩兴奋地围着大锅追逐,嗅着空气里飘香的椰糖椰奶味,等着尝一口甜美的糕点。

自家公家婆双双离世后,我们得回乡扫墓,外子常常觊觎他人的米糕。小姑知道哥哥爱吃,祭拜后都会让我们带一盒回家,可是他哥哥说那不是童年的口感,只是普通的糯米饭。我想学,小姑说她不懂真正的方法,只能做出貌似的Pulut Pagi。 外子想吃时就去马来档口买Wajik, 那是最接近米糕的口感。多年前我做了一两次,都是听外子口述断断续续串起来,最后那阶段要与女儿接力,双臂酸痛不已。随手乱来没做记录,那是第一次吃。对这糕点开始改观,原来它没那么难吃,也不会发恶梦下去奈何桥洗手。

研究几个马来美食部落格的Wajik食谱,用了AZIE KITCHEN的,那看来最接近Beekor。福建人的米糕要搅久一些才有口感,外皮有点脆度入口是软的。之前做的搅拌过久口感变脆硬但我和女儿很喜欢,这一次懂得如何控制烹煮时间,做出来的米糕硬度恰好。

带去夫家清明的米糕用香兰叶丝带绑起来再包裹以免祭品沾尘土,祭拜过后也方便享用。剩余的切成块状,让喜欢吃米糕的人试吃。我等着听他的吃后感,这糕点他自小吃到大,心中有个标准。没想到是女儿放工回来第一个先尝,这个对Beekor没有情结的人竟然点头说好吃。外子的评语很简单,比他妈做的好吃。乡下Beekor只放糖不放盐,我自小受外婆指导,有椰浆的食物一定要下少许盐以衬托糖的甜味,吃了肚子也不会胀。外面不下盐的椰浆甜点常常让我吃了胸口发闷,肚子不舒服。

 

三杯糯米制成十六块米糕,搅拌时间长的米糕可在室温放数天,外子说家婆以前就把它放在灶火旁,让烟火薰干水份得以收藏更久。

 

材料:

3 杯糯米

3 杯鲜榨浓椰浆

300g 红糖

150g 椰糖

3大匙白糖

2茶匙盐

2片香兰叶

半茶匙碳酸钙(佬叶灰,Kapur sirih

做法:

1. 糯米洗净加碳酸钙浸泡隔夜,再次清洗一遍。

2. 不加水蒸糯米约20分钟,翻糯米饭,洒些水续蒸15分钟。

3. 椰浆加入香兰叶、糖类及盐煮至浓稠。

4. 倒入糯米不断搅拌直至稍硬,约一小时左右。

5. 把糯米倒入铺上佟叶/香蕉叶的容器压实。

6. 隔一夜后切割成块状。

 

 

2 条评论:

  1. 我们北马这里的beekor 是白色的,圆圆一小盘,中间用个红枣还是点个红点。小时候清明或者祭拜时都会有这beekor出现。我还是第一看到用椰糖的beekor, 印象中好像不需要搅拌一个小时这么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 我妈也没搅那么久。要达到那口感必须搅很久。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