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充电式的旅行

 充电式的旅行

    每个阶段的年龄对旅行有不同的诠释,需求也不一样。年轻的我爱冒险刺激,去一个地方最好二十四小时不睡觉玩透透,旅游景点一个也不放过。随着年龄增长,国内很多地方已重复去多次,不需要赶景点,开始领会慢游的乐趣。旅行纯粹为了放松心情,没有必看必吃必买,随着心意说走就走。目的地不重要,旅途的点点滴滴才是要点。

 

    两个退休人士天天是假期,什么时候说走就走;难得公司批了女儿的假期,她找住宿,我负责筛选还钱。没有行程,只确定出发日期和回程及下榻的城市。

    好久没一起出门旅行,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带上咖啡、茶和零食。我家先生当了一次皇帝后食髓知味说即使不收拾行李也会有人代劳。

    喜欢在黎明出发,看着万物慢慢苏醒,天色由暗转亮,心情也像清晨昂起胸膛高声啼叫的公鸡。月亮婆婆正等着换岗,车子在熟悉的上班路线行驶,一路有我多年的轮胎痕迹。

    在一个小镇用午餐,三个人吃四人份面食。这家新开的档口员工勤快,食物很快送到。是出游心情佳或食物真的好吃,吃饱还打包那普通不过的猪肠粉。女儿的炒生面多得要分给我,我像个贪吃鬼吃完自己那一份还往人家碗里掏。

    三个人在山路上慢慢欣赏风景,气候炎热,森林失火,一大片被烧焦的树林,看了心疼。之前虽有过较恶劣的干旱时期但没有这一次的糟,心中默默祈祷来场大雨滋润大地让草木重生。

    车子抵达吉打车子温度计显示四十摄氏度,被热浪熏得头晕脑胀,打算买点午餐在酒店吹冷气休息。那一家咖啡店会比酒店更舒服,吃饱不流一身汗?到米都的二条路买食物,站在厚厚的帐篷下皮肤还感到刺痛,女儿打包冷饮,担心到酒店之前冰都化了。只走几步路头顶都快冒烟,吉打的热不容小觑。一上车就祈求上天快点下雨,人快融化了。

    终于抵达全马最小的州,找到设在新市镇的旅店。干净舒服的廉价住宿,重要的是它刚开张,一切还是新的。穿着清凉的服装坐在冷气房里吃午餐,先让司机小睡一会再外出。

    想去玻璃市的州公园,Taman Negeri, 爬上去往下看有小桂林风景。往郊外驶去不见预期的翠绿稻田,一大片烧焦痕迹,土地干涸。喜欢玻璃市的稻田,有Nakawan山脉当靠山,风景多层次感。往州公园驶去的路上眼帘所见的山林黯淡无光,植物失去了光泽。山脚下的橡胶树则相反,刚冒出嫩叶,欣欣向荣,让人在绝望中看到一线生机。

    抵达洲公园的入口处,竟然围起篱笆上锁。之前自由进入,现在开始收费,还不到四点钟,售票人员已不见踪影。斋戒月出游要记得他们提早下班,更何况这个时候又热又晒,工作天谁会到来爬山坡看风景?在州公园吃了闭门羹,干脆往Wang Kelian 去,这里可通往泰国。在贩卖人口事件没被揭发前,星期日大马公民可以步行到泰国市集不必盖护照。原本想到那曾经热闹的边境一探究竟但半路有路障,不想生是非,掉转头。

    山脚下有个村子叫加基武吉,Kaki Bukit 直接的翻译,也就是山脚下。看到清一色都是华人居民,来了多次跟此地出名的包子无缘。在这里居住真不错,空气清新,气温较低,车辆也不多。

    从山上驶入市区,天竟然下几滴雨,外子意味深长地看着我请我别说不吉利的话,这么热的天祈求下雨都应验,虽然只是那几滴。他很怕我口不择言,一起生活几十年,常看到这种小确幸,担心经我嘴巴说出来不好的事会发生。


    以前还考虑退休后来玻璃市养老,这慢步骤又漂亮的州适合不爱热闹的我。儿子以前在这里念书时我表达过这意愿,他说这里房子很贵,找工作不容易。突然想看儿子之前住的宿舍,哪里有一大片非常美丽的稻田。征得外子的同意准备看稻田去,那个我曾经在那儿旋转三百六十度的稻田,是最美的稻田。

    玻璃市虽小毕竟不是我们的地盘,一路跟着指示牌走,路经两座山,在一所学校的后面。来了多次都没发现这两座山那么靠近大马路,光秃秃。虽坐在车内却感觉尘土飞扬,灰头灰脸,仿佛身在非洲。后来查到它叫Bukit  Keteri,可能气候太干燥,树木枯萎让它变脸,网上看到的照片至少还有一大片绿林。这一次的埃尔尼诺现象让农民面对巨大损失,风景也失色,但愿大雨快点降临,还大马山河原本的面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