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清明时节

 清明时节

 

    度假回来履行子孙的责任,出游前已到夫家清明,归来后轮到我家。家族庞大子孙满堂,最后落得我们这家寂寞地去扫墓。女儿上班,幸亏有外子陪我到祖坟。敬告曾祖父,不是子孙不孝,是他的孙子孙女全走了,剩下已成植物人的四姑。曾孙们都在外地,只有我这外嫁曾孙女代表所有堂兄姐妹们祭拜。

    妈妈逝世未满一年,根据华人习俗要提早在清明正日去祭拜。寺庙旁的骨灰塔有我父母及父系长辈的灵位,如今在这里的比在阳世还多。我不喜欢这偏僻的地方,离世后请不要把我放在这里。焚化后骨灰可以花葬,不留灵位、不占空间。当我不在时子孙请继续好好生活,清明时买一束花悼念即可。

    做了曾经是长辈们喜欢吃的茶果,带上一些水果和祭品。我的祭拜仪式很简单,没有焚烧冥钞,也不会烧纸扎物品。站在先人面前念慈悲经回向先人,以爸妈名义布施。

    巧遇老友回来祭拜母亲,两家人一起到附近餐馆用餐,清明聚会?大家都在赶场,能见上一面实属难得。这是当天的第二场,老友也从另一个庙宇赶来,隔天又要启程回家。人生短短几十年,还能相见几次?

 

    原本隔天要去义山,扫完祖坟后体力不支,我和外子感觉身体不舒服,天气太热,晕眩。休息了好几天,一直拖到清明正日后才有力气上山。适逢周末,女儿得以跟从,小弟也一起去。疲累得没法子动手做糕点,女儿说无须执着,买些小蛋糕当祭品再带一些面包充饥。

    正日已过,义山冷冷清清,一路通行无阻,可随意停车。树梢间看到日出,好美。这里有很多要祭拜的祖先,敬告祖先一切从简,体力尚未恢复。抵达二姑坟前会经过一棵树,去年不见落花,今年碰上了。树下那个坟墓撒满花,密密麻麻,凄美!祭拜二姑后爬上山坡去拍满地落花的坟地,小弟问女儿我上那儿去,女儿说肯定是去拍落花。知母莫若女,喜欢那画面,按捺不住没力气也要走一段路去拍。

    仰头跟祖先说因为答应父亲,父系祖先我一个个去拜;因为心疼母亲延续祭拜她思念的曾外公婆。小弟说那谁心疼我?祖先啊!你不见我有大小事情都是无灾无难安然无恙?只要我还走得动,一定履行诺言。

2 条评论:

  1. 每年清明扫墓时, 长辈们都会过去不同的墓地祭拜那些沒有后代的好友们, 每年都重复诉说着我百听不厌的往事, 心酸又感叹, 再不舍也要放开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得走不动之时就得放手。目前还能去就继续。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