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女儿(二)

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女儿(二)



    我爱孩子,但我需要放手让她成长。营地离家蛮远,我们没有打算每个星期去探望她,躲在妈妈腋窝下的孩子不会学习飞翔。女儿打电话埋怨道他人的父母既到佛教会探班,还到营地看孩子,人家多么舍不得自己的孩子。我转告外子,看来两个星期的训练没有教会她为人设身处地着想。爸妈每天早出晚归,一天在外工作超过12 小时,好不容易挨到周末,理应好好休息却要劳碌奔波。若每星期探望她,家里没时间清扫, 很多事情也办不了。

    女儿说要吃零食,不要薯片,妈妈我放工回来睡眼惺忪地捲春卷皮给她做一大罐的辣辣层层卷。回家途中拖着疲累的身子和她爸爸一起去买衣架、袜子、短裤、爽身粉、除臭剂、几瓶的汽水、 茶包等等。到了要去探营的前一个晚上赶紧采凉茶叶,煲一大锅凉茶。那一夜睡不着觉,担心第二天来不及煮好要带上的饭菜。

    两点睡,六点半醒,爸爸忙着检查车子、砍香蕉叶,妈妈赶紧煮菜烧饭。忙得一身汗,把所有食物和用品搬上车,接近九点才出得了门。车子装着冰桶,到处找冰买,只为了在营地的孩子渴望喝冰水。四处找汉堡包,一路不停地找,汉堡包买不到买披萨,准备让她和营友分享。四个小时的车程,只为了见孩子。

    到达营地,食堂挤满探班的家长,闹哄哄。其他父母也像我们搬零食、饭包、冰桶,大包小包的。天下父母心,谁不疼孩子?女儿的同学家里开店,爸妈不可能放下生意驾车来探望她,懂事的孩子也没抱怨。决定启程日期后特地通知她家人,替她带上两袋食物和日常用品。一到达即刻打开冰桶让在场的人喝冰凉茶,若我是开冰水店,今天可以说生意兴隆。一早就有家长替他们带来鸡饭、春卷等等。其他人都吃饱了,只有女儿和她同学知道我给她们带饭,特地不吃午餐。女儿的同学说她平时都不挑食,来到这里却食不下咽,食物真的很难吃。女儿抗议说菜煮得太咸又油腻,她给我看她们喝的红茶,颜色淡得近乎无色。营里的水质有问题,过量的氯气味道让人作呕,难怪很多家长心疼孩子,一箱箱地抬矿泉水入营。 孩子,这就是生活,不可能样样随心所欲。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调整心态,没有什么是不能面对的。

  女儿说起其他营地的朋友号召同营的华裔女生绝食,志在回家,结果六个人身体不适被遣送回去。她说的那个女生我前一天吃早餐时碰上,她妈妈说她只去五天就头晕。这女孩是独生女,妈妈每天亲自接送上下学,念小学时下课时间每天送食物去学校给她。为了达到目的耍如此手段,我觉得不可思议。若我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这种心态的人绝不能聘请,不顺他意就搞工潮。

    女儿说起昨晚她房里发生的异乡,说得有声有色。女儿的同学不为所动,很逻辑地分析其他可能性。这孩子定力好,这一点是我在自己孩子身上看不到的。正在闲聊时,播音器传来 呼唤回教徒去祈祷的通知, 食堂一下子变得空荡荡,只有我们三四个家庭的家长和孩子们。


    祈祷时间过后,虽是假期,各组人员还是在完成导师交待的功课;他们拿着画好的队旗请女儿翻译成华文字。女儿在队旗上用水彩笔写出字句, 写完后所有男生都鼓掌。我转身张望之前几批队伍留下的队旗,没有一个有华文字,只有他们这一队。给他们拍了好多照,他们也很有礼貌,毕恭毕敬地回答我的问题。感激PLKN提供一个平台,让各族孩子有机会认识他族,看到这一组人,我突然看到美丽的马来西亚充满希望。偷偷问一个华裔男生有没有在宿舍里被为难和欺负?他肯定地说没有,灿烂的笑容证明他在这里很开心。如果没有偏激的政客,如果没有特地强调宗教的神权领袖,我相信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可以更和谐地相处。



    女儿带我上厕所,一路碰上刚刚祈祷完毕的同房女生,她们都很友善地和女儿与我打招呼,还亲切地叫aunty 此行让我更放心,这样的环境下她能继续成长,展开她人生旅途的另一个里程碑。

女儿说有一天所有的华裔生被召集,那气氛凝重得让人不寒而栗,起因是有个男生申请假期回家扫墓,结果导师教训他们说新年刚过,已经扫墓了,现在还扫什么墓?有人试图解释但不被接受,还被下令不得申请假期。最后有个大胆的男生告诉他我们华人新年没扫墓,只有清明时节才这么做。这就是我说的没有普通常识的导师,自以为是地认为其他种族跟他们一样开斋节的第一天去扫墓,还拒绝听人解释。等我那一天整理一下资料,一并给PLKN的负责人写封信( 这篇文章上传时我已经给他们的负责人写了一封信。)

    回家后女儿打电话来说在营地有妈妈煮的凉茶喝,感觉就像在家很幸福。这是我这两个星期听到最像人话的一句话,至少有些许感恩,不一味地认为别人为我们做的都是理所当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