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女儿(一)

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女儿(一)


    女儿刚离家那几天我频频拨电话给她,那几天是关键时期,离家的人最怕挨不过第一个星期。我是过来人知道想家念家的难受,像千万条虫蛀蚀你的心,坐立难安。一个同学就因为恐惧和孤独,加上自己钻牛角尖,变成精神病患,大学读不成,命也差点丢。女儿怕鬼但爱看鬼戏,疑神疑鬼, 只要有人说那里有鬼她就吓破胆。 Hysteria 在华人社会不常见,在马来社会却很普遍。这种现象一发生,只要有一人喊,其他人就被感染,集体歇斯底里大喊大叫会叫胆小的人把持不住也变成他们的一分子。我对这些见怪不怪,舔血、赤手打破镜子、跳湖都领教过了。那些发作的人力大无穷,可以像泰山般双手抓住屋檐摇荡。 中学时代我曾经被一个像被鬼上身的女生在我背后‘飞’过,口里咒骂地扑向另一个女生撕烂她的裙子,当时正在上课的我背脊一阵凉。 两个男老师冲出去也制服不了,还被她用鞋子丢及张口大咬。想到这一点就担心女儿定力不够被影响,身为妈妈除了用电话传达力量和支持,只能不断为她诵经回向。

    入营的第一天送她去车站,有同学相随,她表现得很镇定。整辆巴士只有三个来自不同学校的华裔女生,全场十多辆巴士,见到不足十个华人家族。女儿走后我有点失落,像少了心头的一块肉。此后放工回家没有人会帮我把要煮的材料准备好,也没有人会贴心地给我送上一瓶冷冻的开水。没有女儿的日子,我少了左右手,家里也少了她那丁玲的笑声。

    刚开始入营,电话还可以留在身边,一收到简讯就忙给她拨电话。心里清楚这是最难过最脆弱的时期,有妈妈的支持,可以增加一些信心,咬紧牙根继续向前走。电话里她告诉我一个宿舍住二十个女生,她是唯一的华裔。女儿自小就很友善,容易结交朋友。营地连续三天有人不断报到,所以刚开始的三天没有活动。女儿下午打电话来说有个华裔女生加入她的宿舍,变成好朋友了。我开始担心她们自成一派,变成其它种族的眼中钉,交待她要与各族交流,先伸出友谊之手。到了晚上问她跟同房的马来女生相处如何,她说还不错,她教她们讲华语,大家一下子就混熟了。这孩子,就知道她社交能力比我强,还想得出教华语这一招。

    隔天她告诉我营地很热,她们都没有排便,所有的水分化成汗水,到了晚上却冷得发抖。马来社会相信用过的卫生棉一定要用水洗干净,否则会遭来邪灵缠身,我啼笑皆非。 她们被警告一定要如此处理,要不整个营地会发生歇斯底里。活到这么一大把年纪,这样处理卫生棉还是前一阵子才听过,现在女儿又问,可见得在马来社会一定要这么做。女儿说若不那样做,有人打小报告就会被罚。我私底下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她爸爸的EQ很好,告诉女儿入乡随俗,我不置可否。

    女儿一直有回家的意愿,每天要我上网查中六开学的讯息,吩咐我一接到信即刻赶去搭救她。我和外子讨论过营地的情形,为什么有人在营地郁郁寡欢,有人每天开心接受训练?家境好的去到营地就觉得样样不足,食物不好吃、环境不舒服。家境贫困的,去到那里一天有六餐,住宿比家里好,自然乐不思蜀。 所以说国民服务计划是公平的,让好命的去吃少许苦,让受苦惯的去过稍微好一点的日子。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过着太优渥的生活就不会居安思危,缺少危险意识,也失却一颗感恩的心。

    女儿说营长要收电话了,周末才可取回。第一个周末,女儿一拿到电话就拨电来说她们正前往佛教会, 每个周末佛教徒都被安排去听佛理。上完佛学班,她说好多当地的父母趁机到佛教会见孩子, 带了好多食物。不但如此,附近几个营地的服役生都在佛教会相聚,相识的朋友可以交换情报。这是他们的精神慰藉,我很开心国民服务计划有这样的安排,至少让孩子们有喘气的空间。

    接下来营地开始进行身体检验,女儿开心地说她通过了,她可不知道妈妈担心了好几天。女儿的宿舍附近有森林,一条蛇爬入宿舍里,消息传出后,所有女生吓得三人挤两张床;华人、马来人不分种族抱成一堆睡觉。这就是我看到的正面种族交融,可惜她们的营地没有印裔,少了交流的机会。


    第二个星期开始,导师给他们上了一堂课,告诉他们营地处在淡水与咸水的交接处,这是幽灵邪魔出没之地,晚上若看到什么奇怪的物体不要大叫,月经来潮时最容易被这种物体干扰。。。。。。。此课过后,所有的女生如惊弓之鸟,杯弓蛇影,连镜子也不敢挂,个个怕得发抖。我最担心的时刻到来了,这种害怕就是歇斯底里发生的前奏曲。我很生气,想给PLKN的负责人写一封信,请他注重导师的素质,不要灌输孩子一些莫名其妙的观念,将他们推向无底的恐惧中。以平静的声音安抚女儿,告诉她要持正念,无需恐慌,就像《心经》里那句心无挂碍 无挂碍故 无有恐怖。跟女儿一起皈依佛教的同学跟她同一个营地,我吩咐两个女生一定要控制心里的恐惧感,不要害怕,互相扶持。


    第二个星期女儿说她们十二个华裔女生很好命,无论谁的父母来探望孩子,都会给其他人带来食物,这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态。现代的父母还真把这精神发扬光大,我的孩子经常受他人父母所照顾,心里感激不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