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Ikan Garam Kunyit- 黄姜鱼

Ikan Garam Kunyit- 黄姜鱼



    这可是马来西亚道地的菜肴,简单好吃。外子和我的童年都离不开这道菜肴,妈妈常做这道菜,各有各的做法,到了我这一代反而少做。小时候家里煎了一大碟黄姜鱼后,隔天妈妈一定煮一大锅粥,再把鱼回锅煎,配粥吃。我们常用黄姜油捞粥,那味道可让处在异乡的游子掉泪。外子念了很多次,我才勉为其难叫他去后院挖黄姜。即使把鱼腌好后,我还是想走捷径,不想煎,想以黄姜叶包裹后烤。询问外子的意见,这一回他可不让步,指定要煎。老爷,你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做这道鱼吗?煎了鱼的黄姜油要如何善后?你吃了以后就抹抹嘴,我要抹厨房的墙面、要拖地、要去腥。

   这鱼一煎熟,刚刚吃完汤面的儿子也盛饭坐下来,很感性地对鱼说,“我已经好几年没吃Garam Kunyit了!妈,需要那么久才做一次吗?”还用煎鱼的黄姜油捞饭。 两父子吃得很满意,煎得脆脆的腌料就在短短几分钟被抢光。我们家常用selar kuning 鱼做这道菜,这一次买不到,就用鱼块替代。


材料:

4 块鱼(我喜欢用selar kuning 鲜甜)

 

腌料舂烂:

 

半个巴掌大的黄姜

6 瓣蒜头

5个小辣椒

1 小匙胡椒粒

1 大匙盐(自行调整, 不吃咸的减盐)

1 小匙糖

1cm 马来盏(烤香)

5个石栗子

 

做法:

1. 鱼洗净后在鱼身密密地切数刀。

2. 舂烂的腌料涂在切口上,腌约1-2 小时。

3. 烧热油后用慢火把鱼煎至鱼皮变脆即可。

1 条评论:

  1. 印象中,以前我妈也会这样煮。

    但是肯定的是,用的材料没那么多样化。

    姐的文搞到吃不到完整早餐和午餐的我,肚子又饿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