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Satar

Satar


    这是妈妈喜欢吃的小食,我们在登加楼的海岸线旅行时路经渔村,小贩摆卖Satar 我一档档买来试,最好吃那档就在港口。记得档口后面渔船不断载鱼上岸,海风吹来阵阵鱼腥味,那档satar 胜在鱼肉多又新鲜,调味料下得够。这样简单的小食其秘诀是鱼要新鲜弹口,多数马来小贩做的用料简单, 吃不出香味。

    我虽然没亲手做过,吃多了,要动手做的时候材料自然就呈现在脑海,不必特地找食谱。Satar跟南马的Otak-otak 味道不同,加入嫩椰丝和简单的配料,味道偏甜。南马的otak-otak 用了磨烂的辣椒和香料, 颜色红艳,偏辣, 两者不得相提并论;至于它跟泰国的Homok 更是风马牛不相及。
    我是无辣不欢一族,有些档口卖的satar 甜咸不平衡,辣度不到喉,吃了怪怪。这一次自己动手做甜咸方面当然做到最适合自己味蕾,反传统地加入小辣椒干, 还有一些能够提升味道的香菜。这样的Satar 只此一家,外面买不到,嗜辣的妈妈吃了很满意。 传统的satar 是用一根木棒穿过四至五个satar 用炭火烤,我用牙签定位后放入烤炉烤,最后几分钟为了增加效果,用上 Grill 的功能。三姨是促成此小食的大功臣,没有她帮我买鱼、刮鱼肉,我这个整天只想睡觉的人即使懂得变魔术也变不出这么可口的小食。

    没有特地量材料,分量比例你可以大概从相片看到。很怕人家上门来叫我写详细的食谱,不是我不愿意,是我做菜时根本没特地量材料,如何写分量?






材料:

马鲛鱼肉

嫩椰丝



研烂的材料:



小辣椒干


黄姜

大量的葱头

黄姜叶

辣柳叶

山佬叶

石栗子

胡椒粒



调味:



鸡精粉



材料:

1. 所有材料混合后,不断地捞匀。

2. 用香蕉叶裹入混合料,以牙签定位。

3. 180摄氏度烤25 分钟,蕉叶变褐色后用上火烧烤5分钟。


1 条评论:

  1. 好厉害啊,我最佩服吃过就能煮出来的人啊。

    这个看起来就觉得很下饭,而且是会吃个不停那种。

    你家阿姨真好,从她们身上看到传统妇女对家庭的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