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茶粿-粗叶系列1

茶粿-粗叶(厝叶)系列1




 
        第一次用粗叶做茶粿,上一次没粗叶只能用山佬叶做草粿,感觉怪怪。很用心去煮叶子、炒馅、揉面团,势必要做出那种口感和味道。
        煮着粗叶的那一刻,心里是充满欢喜,抱着一颗虔诚的心,不敢大意地做好每个步骤。凌晨一点屋里飘着粗叶香,此时此刻刻才明白为什么客家人会把这毫不起眼的叶子入馔,那一股清香的确很特出。

        记得朋友说这叶子有清热消暑的作用,传统的茶粿是没有馅,就是这样吃。为了那一句话,特地做了几个小茶粿,不放馅。果然没馅的茶粿吃起来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小孩一定不欣赏;这种口味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接受。


        这一次没用我最爱的龟模,用兰姨给我的特制木龟模,看那个质地,现在在市场大概买不到了。兰姨是客家人,婚后不久就守寡,独自抚养一个独生子。她和我们没有亲戚关系但比亲人还亲。她可以在五姑家住上整个月,每天煮饭给我们吃。当年看到我什么都要学,很详细地给予指导。有一天吃了我做的龟粿后,感叹家里唯一的媳妇不爱入厨,孙女们也对烹饪没兴趣,就把家里的祖传木模和番婆饼印全给了我。当时我开心的程度就象见到粗叶那样,所以拿这龟模做茶粿,让我觉得很温馨,就象个被宠的小女孩,所有好东西都归我所有。
        这几天的感觉实在棒,放假固然重要,让心情放假更重要!

2 条评论:

  1. 我也是有同感,就好像捡到宝,金钱也买不到。当初我向朋友要这棵粗叶树来栽种,朋友

    豪不吝啬的分享,当我用这粗叶煮糕点,我都会想起她,可惜她不在了。我会很珍惜。

    回复删除
  2. 通过你的文章资讯,让我有意外收获,很多惊喜,谢谢无私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