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可怕的心病

可怕的心病

        开斋节过后有个下属突然对我说了一些十句里有七句我听不懂的话,带着阿拉伯腔调,说话又急又快。他像失去时间观念,常在不适当的时间做不适当的事,不论见到谁都喋喋不休。昨天我在接待客人的空间碰上他,又开始说一些没有意义的话,当时还是很耐心地听他发牢骚。第二上司走过,悄悄打了个手式说他脑袋有问题。我坐下来想一想,果然发现他很有问题。

        我们开了个会议,讨论这些人的不恰当行为,一男一女,近来真的失常。是工作的压力或者其他原因?在马来社会里常发生HYSTERIA,我在华校念书那么多年,仅仅看过一次,那唯一的一次也是马来同学发病,在校园撕烂另一个女生的衣服。前几个月有个女职员病发,力大无穷,像泰山那样在停车场的屋顶跳来跳去。先不去探讨背后不科学的推测,这女职员的心里平时藏着很多不满。在职场上有两派人,一派相信有幽灵的存在,一派相信是压力导致情绪崩溃。看久了,个人发现这些人其实都不善于抒发压力,人际关系也不太好。他们会把人家无意的玩笑当成故意刺伤他们的利剑,把好意的关心当成虚情假意。这些都是那个女职员病发时把跟她有交往的人的罪状一一数出来,很多都是让人听了八丈金刚摸不着头,让当事人很尴尬。她披头散发对着靠近她要施以援手的A同事说,

                        “你这个老女人,仗着家里有钱,驾大车、住大屋,整天指使人

                         为你做事。”(过后两眼相对时很不自在.)

对B同事说,“当年我未婚,你整天勾引我,现在我嫁了人,你连看也不看   

                         我一眼。”(那是我倒霉的二上司接的招.)

对C同事说,“你们以为她是自然美?她背地里养鬼,是鬼仔让她保持

                         美貌。”(C同事怕得哭了 一整天,把头巾扯下来要把身上的鬼

                         仔抖掉。)

对D同事说,“你整天迟到早退,把工作都推给别人做,最会拍马屁。”(这是 

                         她的部门主管.)

对E同事说,“你以为我怕你,你再去学几年功夫也对付不了我。”(这是向来

                         会驱魔赶鬼的同事)



由于我出差,没在现场,很多话因为同事们转述,印象都不深刻。但仔细读那些句子,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心中充满恨的人,认为人家处处占她便宜,每一天把不满与憎恨一点一滴堆聚,小小一颗心装不下,终于爆发。被她咒骂的人好好在过日子,她却因为恨和厌恶生心病。



        爸爸在世时我陪爸爸看过心理医生,那时有很多实习医生在询问病患,他们多数是年轻的少女,年龄在二十左右,只有一两个是男生。在一旁听他们与医生的对话,差不多都是一个模型出来的。

        “我听到有人在说我的名字。”

        “周围的人都不喜欢我。”

        “每次看到陌生人,他们都对我很凶恶。”

        “朋友常在我背后说我怀话。”

        “有人无时无刻在注意我的一举一动。”

        “朋友嫉妒我,恨我。”

        “朋友都不理我。”

看了觉得心悸,那么年轻的生命,往后的日子怎么过?这些人都是患了心病,太在乎人家怎么看他,人家会不会接受他?连向前跨一步也担心人家在笑他。他们无时无刻觉得被人跟踪、有人在伺机攻击、嫉妒他们、欺负他们、占他们便宜。所谓的假象敌其实就是自己那一颗心。没有人会去在意你,没有人那么空闲等着攻击你除非他自己也有病。所以放宽心怀过日子,理人家怎么看你,开心就好,不要变成下一个心病的牺牲者。
 





后记:这个同事已入精神病院,他差点把自己初生的婴儿丢出窗外。在病房里他每天喊的

            都是他认为跟他有过节的同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