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知知港

知知港



上百年的天主教堂,婉转的山路,传统的糕点



叔婆太,古时的托儿所。


百多年的古董,后面是个鼓。


知知港大街道



粗叶, 终于见到你。


茶粿


菜脯、虾米炒成的馅


客家米粉


用虾米、肉碎炒的老鼠粉





传统饼店,值得一试.



情人桥,去年写过它的故事,点这里


    这个地方我去年匆匆地来,匆匆地走,根本没时间好好认识它。这一次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带给我不少意外收获。

 
知知港的"知"原本带着口字旁,演变到后来口不见了,变成知道的知,中文软件也找不到这个字。计划里没有打算到知知港,所以没做好功课,连这里出产什么也不知道,辛亏有个活生生的文化字典,边走边给我解说。

 
日叻务有六个新村(你若给我错误的讯息,我日后知道怎样算账。),古打灵、半芭、知知港、河沙灞、双溪文都和真纳。双溪文都在世界第二次大战时因日本人大屠杀当地居民而闻名。每年有不少日本人组团到这里来忏悔。真纳是一个人烟稀少的新村,房子形状也有点不同,这里只有二、三十户人家。我们经过两间咖啡店时,看到里面的居民都是赤着上身在喝咖啡。在无人迹的山路里转来转去,转到了山城知知港。这里不是港口,就像福隆港,根本是处在山上却不知为何被称港?

 
知知港以毛毛雨欢迎我,急不及待地想下车拍照。你看着孩子气的我,把车停在人人称之叔婆太的小庙宇。据说这里之前是托儿所,很多孩子都是在这里长大的。好心的叔婆太为了让勤奋的客家妇女能安心工作,把照顾孩子的责任扛起来,在庙宇里照料孩子。除此之外,师太还会开药方,医治生病的村民,所以深得村民爱载。就这样大家都把这地方叫作叔婆太反而把庙宇的名字给忘掉了。

 
我们就在庙宇后的一家小店吃客家风味炒粉。你问我要吃什么,心思全被街景吸引,随口说,"你叫什么,我吃什么。"还说了一大堆,我顾不得听,已跨大步跳过马路,赶到前面的小店看人家卖糕点。

 
看到黑黑的茶粿,很想试,买了两块;再买一包切成小丁的萝卜糕。开心地走回店里,粗枝大叶的你竟然那么细心地选了靠近马路的座位,知道我一定要拍照,店里光线不足。一看到你那张脸,我突然脑袋清醒地问,"你不是客家人吗?""是啊!怎么?""那做这茶粿的粗葉你认识吗?快帮我找,我找了几年。"相信我那一张霸道的脸让你看出我是很认真地要找这种叶子。用客家话跟店主讲了一些话,只知道跟粗葉有关的。小心翼翼地慢慢品尝半块茶粿,那味道和软度真好。你奇怪地问,"你干嘛会喜欢吃这种东西?""不是喜欢,是根本没吃过。"自己乱乱做的就吃过。我一向来走到那都要吃那地方的小食,没想到反而在这里给我吃到那么正宗道地的茶粿。看我还是记得这是你的家乡小食,把一半分了给你,让你回味儿时记忆。你用嘴呶一呶我买糕点的档口,叫我看那里突然挤满人。你说我蛮厉害的,一击就中,买到好吃的那一档。

 
客家米粉送上来,味道跟外面有点不同,这里有放发泡鱿鱼,最特别的还是用虾米、肉碎炒的老鼠粉。就因为我没自作主张,反而吃到风味特别的东西。刚吃了几口米粉,店主骑着电单车从外面回来,手上拿一大把我找了好久的粗葉。我的眼睛一亮,不相信那就是苦苦找寻的粗葉。那一刻感觉就像个小公主,一开口要的东西就出现。兴奋的我忘了吃,把叶子左右翻转。这里的气候和土地实在得天独厚,植物长得非常茂盛。把叶子揽在怀里说要拿回家种,女店主笑说那枝芽太嫩了,活不了。你又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几分钟后,又一大把适合栽种的粗葉枝芽出现在眼前。那一刻的我真的觉得被捧在手心,这里的人情味特别浓,还拿了个大袋子帮我装好。如果不是因为你,我会有这种待遇吗?你看我那一张脸就知道当时的心情有多兴奋。不止如此你还叫老板娘教我如何制作茶粿。老板娘边教边说,"你不会做的,那么多功夫,你那有时间做?"我调皮地对你眨眨眼,你说我会不会做?

 
经过那唯一的街道,看到很多黄梨,还有被称为<毛上皇>的榴莲,没有手提了,只有看的份。在一间卖马仔橙、米橙、鸳鸯饼的传统饼店停下来,既然地头蛇大力推荐,我又把人家的食谱拍下来,每样买一包作人情。回家开了一包吃,竟然是那么好吃,脆而不硬。

 
去看了被腰斩的知知港龙脉,据说自从这里的风水被汉奸破坏后,村子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死不少人。

 
要出村子前经过你说的情人桥,这一次我下车拍了不少照,转身一看,车子经过河沙灞,意即我们离开了这个带有历史性的小镇。这里的村民都很刻苦耐劳,秉承客家人世代能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的特性。经历过无数次的灾难和打击如战争、合作社风暴、瘟疫,他们依然守住这片土地与家园,与世无争的过日子。近日经济风暴所带来的冲击力把胶价拉到最低水平,以割胶为生的村民日子一定越来越不好过,但愿他们能够站稳脚,咬紧牙根渡过这个难关;也希望龙脉之说并不正确,让知知港的村民能够安居乐业。

 
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也喜欢它的小食。车子经过半芭,我还记得那好吃的田鸡面;你问我还要不要吃。不了!有风不能使尽舵,要不你会把我丢出车外,让我走路回家。(你说的)

 
你想知道的我都说了,这一次还是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你的接待让我度过一个快乐的"公干"。至于那难民区,我的感觉是有点冷清,还是避难所好一点。理他什么区,你自己觉得心灵平静就好。

 
回到家开始做起知知港的功课,还有很多东西没吃到,想必你这地头蛇也不知道。我下一次要吃狗仔鸭、芋叶饭、炸肉、干咖哩山猪肉、华人披萨(用木瓜丝做的)、木薯糕等。瞧!还不赖吧。


还有另一版 :http://www.wretch.cc/blog/linnh/23139975

7 条评论:

  1. 我想趁一個周末去看看,有沒有路綫可教我怎麽去到此處呢?謝謝哦!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分享。看了你写的,我一定要去!!!

    回复删除
  3. 去吧,知知港的確是一個好地方。

    回复删除
  4. 方言,指山凹或山沟(多用于地名)

    回复删除
  5. 啊啊啊....

    只是上网找个关于知知港的功课....

    竟然给我发现了这个部落客....

    哈哈....在看别人写自己乡村的感觉真棒...

    回复删除
  6. 嗨...我是titi人,狗仔鸭,芋头饭,炸肉(焖炸肉),咖哩山猪肉,木

    薯糕,金瓜丸,粗叶板样样都吃过。可是就没听过华人皮萨。请问是什么

    来的?

    回复删除
  7. 谢谢你把我的家乡写得那么生动有趣~ ^^

    欢迎你们常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