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我家的有机食物

我家的有机食物








上面第一排从左到右:

崩大碗(Pegaga),九层塔,Bayam Peraksi,Daun kesom

第二排:钮扣茄子和野香芹,沙姜

那饭也是用香叶煮的,透过电脑影幕,愿你们嗅到那股香味,嗯。。。。好香哟!




        牛羊吃的叶子在我家院子里长了不少,种类还在增加中。那天扫墓,帮忙看管墓地的阿姨挖了一棵树让他带回家种。外子自小居住在乡下,家婆是十足的乡下妇女,自己种菜、耕田。外子的家乡分成两个部分,一边是纯华人居民,另一边是马来人,他家就在中间,是华人住户最后一间也是马来乡村的入口。这样的环境使他的饮食习惯多元化,适应能力很强。



        问他周末想吃什么?他提出了这个自小吃到大的生菜捞饭。这些都是有机食物,院子里的菜没用化学肥料和杀虫剂,天生天长。那肉没有长肉剂,是烤炸山猪肉。



        姑姑说在印尼,谈完生意后老板设宴请他们吃国宴,捧上的是马来西亚乡村地区吃的鱼酱,原来在印尼鱼酱是国宝之一。在酒店用餐时,常看到酒店供应的自由餐有这种沾酱,它不再是马来人的专利,就象cencaluk,belacan,budu成为马来西亚人的烹饪材料之一。不过我只吃三姨自制的,其他来源的卫生程度还成疑问。



        在大谈全民的马来西亚之前先来说饮食习惯吧!如果华人只吃中菜,马来人只吃马来菜,印度人只会吃咖哩,那什么全民的马来西亚只会落得空谈。民以食为天,每天都要张口吃,连这些基本的习惯都不能交融,你说其他方面行吗?



        我有不少马来朋友会用筷子吃面,同样的我会用手抓饭。他们不吃猪肉我不吃牛肉,除了这点,我对其他种族的食物都很有兴趣。我们都知道马来人不吃猪肉,我也会强调我不吃牛肉。在种族交流中,双方应该互相尊重而不是只要求他人尊重你,这一点我绝对坚持。


        在院子里采了一篮子的菜,我和外子几乎吃完整盘菜,只剩下几叶;反而是那一盘肉只吃了三份之一。外子吃得很开心,或者是近日来他最满意的一顿饭。外子的健康报告显示胆固醇偏低,这应归功于他爱吃生叶的习惯。当马来西亚吹起健康的生菜捞饭和青叶饭,外子正在抿嘴笑。



        家里目前外子常吃的有崩大碗(大、小)、九层塔、沙姜叶、野香芹、山老叶、姜花,Daun kesom, ulam raja,bayam peraksi,bekoi。常常回他乡村采的有pucuk paku, pucuk miding, pucuk ketereh,细小如臭豆般的叶...........还有我叫不出的名字。他不挑吃,只要在院子采一盘菜,煎鱼配饭就是一餐,做他老婆的确没有什么压力。

2 条评论:

  1. 羅勒?好陌生的名字,但提起它的別名

    「九層塔」你一定不陌生,羅勒屬包括

    56個品種,原生於非洲和亞洲熱帶地區

    ,有一年生和常綠的多年生植物,都具

    有濃烈的香味。

    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 ,這個成份已經

    證實會導致肝癌。當然其他的植物中也含有這個成

    份,但是九層塔裡的含量最高,而且其他植物大部

    份不是拿來食用的!致癌的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

    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

    回复删除
  2. 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 ,這個成份已經

    證實會導致肝癌。當然其他的植物中也含有這個成

    份,但是九層塔裡的含量最高,而且其他植物大部

    份不是拿來食用的!致癌的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

    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女士吃微量(一月兩

    次)對生理有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