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小猪苡苡

小猪苡苡



        怀第一胎时很反常地把少女时代姑姑送的手链戴在手上。姑姑送了不少金手链、手环、吊牌甚至钻戒给我,我却不喜欢黄金,全都放在盒子里当收藏品,从没戴过。偏偏怀小猪时取出一条象用勾针钩出来的手链,手工非常细腻。过了不久又换上有小铃的手链,走到那里叮噹叮噹响个不停。后来甚至有点入魔要叫外子去找一条有小铃的脚链给我戴。选的孕妇装也是粉彩,绣着小花的那一类。更妙的是找的名字都是女性化,连婴儿用品都是女婴的。当时虽有做扫描,但妙孕妇碰上妙妇科医生,他不愿意透露婴儿性别,我不愿意知道。怀胎九个月,每当人家问起肚里的孩子是男是女,我说不知道,无人相信。我就是那一类人,看小说不会先翻到最后一页看结局,看重播的比赛不愿听赛果,看戏最怕有人在一旁说剧情;连怀个孩子也不愿意先知道性别。孩子生出来时谜底才揭晓,护士要我自己看是男是女。

        有女万事足的我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女儿身上,直到两个儿子出世。女儿不必我操心,儿子让我伤脑筋,自然地注意力就放在儿子身上。女儿自小跟外婆,我这失职的妈妈时常出差,三天两头丢下她,所以她不缠我。外公外婆和小舅把她当公主,姑婆、表舅母、阿姨们和一大群表姐都疼她。她的童年不缺少爱,可以看得出她性格温和,说话不会咄咄逼人,除了和弟弟针锋相对。就因为那么多人爱她,所以她懂得爱人、爱小动物。她很幸运,碰上尽责的级任老师,把借用鸡爪写的字写得工整,乱塞书包的习惯也改掉变得把一切收拾得井井有条。我没后悔自六岁开始就把她送入佛学班而不是补习班,那儿有义务的老师教她课本学不到的东西。在哪儿她学到如何与人相处,如何珍惜所拥有的。从学员变成辅导员。从懒得做功课到自动自发把功课做完,这期间我们大战了数百回合。

        在小六时,外公开始患病,她就是外婆的小帮手。家里清理工作从少许帮忙到独当一面,从毫无责任感到可以完全付托,我渐渐松了一口气。那么小的孩子已经肯替外公清理粪便,对她我多少带着一份内疚。外公去世后,她多数时候陪着外婆,周末很少回家睡。虽然她成绩中等,但我常常庆幸她不是问题少女,至少很多为人父母在孩子这年龄所要面对的窘境我没有。还是象小时候般搂着她、亲吻她,母女俩偶尔手拉手去逛街。学校的功课和佛学班的活动占据她很多时间,学校各种创意比赛也不时听到她和同学们得奖,我心里深深感恩。

        这个周末老幺陪外婆,她回家。送老二去学校后,牵着这个比我还大的女儿一起吃早餐。三人吃着很普通的食物,找回以往的三人世界。我跟外子说在许可范围之内要多宠一宠她,不久她就会离开我们升学嫁人去。一转眼我的小不点已长得那么大,我还不舍得放手呢!

        自小我与外子和她斗法要她读书,还记得她握着笔半个小时都不写一划,当时我气疯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以大人的程度要求一个小孩,于是打好格子,用点点写成字,让她在点点上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学写。孩子学习过程中我也在学习如何当一个妈妈,虽然这妈妈很不称职。今天她把成绩册拿回来,第一次看到进步迅速的成绩,感到很欣慰。在她学习过程中居功最大的人不是妈妈,是爸爸。外子对她施用的方法很有效,外子所付出的心思和精神比我这懒妈妈还要多。我如果出言责备她,她不当一回事,外子说她两句她伤心得掉泪。理由是爸爸很少出口,妈妈却是例行公事,每天必须念,不念就不是妈妈。



        小猪长大了,妈妈牵着你的手越放越松,有一天妈妈会完全放开手让你自由地飞向你向往的那一片天空。

1 条评论:

  1. 小猪苡苡, 是位乖巧女孩..^^

    苡苡,未来路看似很長,其实并不長..

    所以珍惜每一个年龄的到来..

    今年十二岁明年就十三岁..

    十二岁不会再重复..

    好好活岀自己..

    用你的双手..好好的实現你每一个小夢想..

    享受人生带给你的每一样东西..

    阳光,生命,朋友,家人,学问..

    然后学习..奉献给于你人生每一样东西..

    或許在路途会跌倒,碰墙,不愉快事发生..

    這一切都是个生命的考验,考題..

    生命是很美好美妙的..^v^..所以苡苡小妹妹要加油..再加油..\^^/

    感受生命里的每一个.呼吸..-v-..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