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忙碌的乐趣

忙碌的乐趣


    有一个部落格,格主是乐龄人士,孩子们都不在身边。为了打发日子,她每天上网写一些内心感受和生活点滴。她有个原则是从不在部落格里写不开心的事,也不发牢骚;年轻日子过得不好,到了老年何须抓住不快乐的记忆?她积极面对每一天,让远方的孩子知道自己活得很好,以便他们安心过日子。


   开心的时候想写文章,不开心的时候也想写文章。部落格记录我走过的岁月,真实反映当时的心境与思维。我看到自己和上司从针锋相对到和平相处,进而到可以谈笑风生,这几年的改变真的很大。从以往的经验体会到不要以为自己对就理直气壮,留一步日后好相见。更应该紧记的是你怎么待人不代表人家就应该怎么待你。在职场上久了你连和人计较都懒,芝麻绿豆一笔带过就算。人家对你不好也必以牙还牙,以德报怨反而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曾经有个同事冲进我办公室说一些难听的话,我很冷静地听她说完后反击。她想不到我会发难,语气放软,当然大家心里开始有刺。隔天驾着车,看到她在步行,我把车停下来载她一程,当时心里还是很气,但以理智控制感觉,事后反而是她自己不好意思,无话总会找话说。如果当时我驾车经过她身旁,踏油门而过,相信今天在职场上会发生很多摩擦。


    记得我的上司曾经对我咬牙切齿,语气很重地说今后不要想他给我任何方便,我当时也很倔强地抬起下巴说我才不在乎。两只刺猬张开身上的刺互相攻击。当时我的朋友还劝我快点离职,否则被他整死。我才不理,做本份该做的事,当然也没给他好脸色看。事后他发现理亏,收回曾经讲过的话,我也为自己的态度道歉。他真的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没有秋后算账,也没心藏怨恨,反之他给予我的方便是别人所没有的。他提拔我;对我有求必应,连带办公室那些书记都知道他对我特别好,全都卖我的账。有些申请要有他签名才可行,我却例外,看到我的签名,大家即刻进行。有时叫他签文件他看都不看就签,笑着跟他私人秘书说若我叫他签的是卖身契,我把他卖了他也不知。


    调职加薪后远离他的办公室,工作性质调整,见他的次数不再那么频,关系也越来越淡。我很守本分,以前的特优全放弃不用,一切照规矩走。近来他心血来潮要我处理一些紧急事件,不到几天的时间一切办妥,他眉开眼笑,很满意。接下来又下令我接手处理一个数目蛮大的活动。一答应即刻开工,召集会议、写计划书、联络场地、做财务预算等等。 我那一班人也很听话,一刻不延缓,即刻着手整理资料,很有效率地做准备工作。办公室里那几个文书听我指挥得团团转,有求必应,给于我最大的方便。无时无刻在想着接手的活动,一股热火在体内燃烧,没把工作做好还真不想休息。一天8个小时不停地想计划,务必要把这活动办得成功。上司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从有限制的经费到了后来几乎是要花多少钱任我去,各项申请通过。开心地忙上忙下,感觉上我在一个舞台跳舞,再累也值得。难得工作得那么顺利,真想跳起来大喊一声,“Hooray!”。


我不怕辛苦,更不惧长时间工作,最难受的是同事之间不能合作,说一大堆废话,话中带刺,板着脸孔做事。碰到这种情形就想卷席子回家吃老米, 让另一半养我一辈子。这一回各方面给于合作,从一开始到现在一切顺利,大家有强烈的认同感,很投入地准备,我深切感受到失去许久的工作乐趣。如果每一次都是这么快乐地工作,我愿意在职场待到65岁;倘若有那么长的命,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