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榴莲膏

榴莲膏






    榴莲糕还是榴莲膏?个人认为后者比较贴切。福建人叫liulianko也叫liuliankuih。榴莲膏取之膏脂之意,榴莲糕是用榴莲加粉类做成糕。我在国外的亲戚把它叫成Durian Cake, 那跟榴莲蛋糕又怎么分?总之要怎么叫都无所谓,都是要吃进肚里。马来人把这东西叫lepuk,榴莲盛产时他们就一大锅一大锅地搅。一群青头苍蝇在嗡嗡作响,左右围绕的小孩和大人,看到好吃的榴莲肉,一手抓着榴莲往嘴里塞,剩下那些不好的才放入锅里搅。这些描述还是有些保留,更甚的请加入自己的想象力。

   前几天我的华裔同事给一包她自己搅的榴莲膏,当时工作得手脚发软,即刻打开来吃,一吃竟吃了大半包。长得这么老从来没买外面的榴莲膏,家里亲友送来的都吃不完,妈妈以前还自己搅,吃怕了。自从妈妈丢掉自制的榴莲膏后她都不再做,有人送来她也快快转送她人,我们都不吃,收来做什么?去年四舅送一盒来,妈妈本来不收,我却想吃。大概久没吃,竟然把那一盒给解决掉。
    同事说一盆的榴莲肉,她才加一碗的糖所以搅了两小时还没变黑。这样的榴莲膏不能卖,第一会发霉,第二根本没利润可言。她一做好隔天就送给我,要我快点吃。

    三天后榴莲膏吃完了,我竟然患得患失,怀念起那味道。提了几次,善解人意的妈妈即刻问我是不是想动手搅?她还提醒我这一次她无法帮我,搅榴莲膏要用很多力气的。妈妈口授老一辈的秘诀,看来以前的人都是照这比例做。

    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剥取所有的榴莲肉,收在冰箱里等待周末。那么大的工程一定要在周末才有时间和精神。



    榴莲肉有四公斤左右,用了五百克左右的糖,这已经是我的极限,如果再让步的话,榴莲膏可能带酸。用四叔买给我的铜锅,这锅终于有出头天,用在正当的用途上了。女儿先开始搅两小时,我再接手搅近两小时,又拍又打,这样的榴莲膏才有弹性。种子放入一起搅,种子的作用在于观察榴莲膏的黏性,当榴莲膏黏不上种子时,那一锅榴莲膏就大功告成。

    还没正式完成的榴莲膏已经被妈妈送一些给表姑,老二吃了两小碗,外子吃了一小碗,剩下的榴莲膏只有两公斤。假设他们吃了一公斤左右,那意即4公斤半的榴莲加半公斤的糖搅出来后,水分消失了1.5公斤左右。

    榴莲膏出炉了,老二还特地问爸爸妈妈做的榴莲膏跟祖母做的那一个好吃?我想在每个人心里妈妈做的永远是最好吃。


    小袋的榴莲膏有300克重,大包的有400克。今年榴莲盛产,做这一些用了不到三张纸老虎。妈妈问我还要玩吗?女儿肯陪我玩没问题,一个人的话就等明年再说吧!

材料:
榴莲肉  4公斤
白糖   半公斤


做法:
1.将材料装入铜锅里以小火不断地搅约2小时。
2.熄火后不断地用木匙反复拍打约半小时。
3.挑掉较硬的榴莲肉。
4.待冷却后再开小火继续拍打约1小时。
5.这时的榴莲膏已不太黏锅,榴莲种子也不黏榴莲膏。
6.熄火后再不断地用木匙反复拍打约半小时。
7.完全冷却后即可包装。

Linnh的小叮咛:

1。记得要在中途熄火才会减低烧焦的可能性。
2。包装榴莲膏时要注意把所有的空气挤出,装袋后不停地甩、跶,直至没有空隙。
3。不要让肌肤和榴莲膏有亲密的接触,把手伸入塑胶袋内处理一切包装工作,这样榴莲膏的寿命才会长些。

1 条评论:

  1. Linnh, 谢谢你的分享。 我家老大很喜欢吃榴莲, 这榴莲膏他一定很喜欢;等有空找齐材料再来弄给他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