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果园的女主人

果园的女主人





    家公走了整十年,留给外子一大片土地,他和外子在土地上种了多种水果。十年后的果树长高了,可是没结果。外子种的都是我爱吃的水果,多数是好品种的榴莲。

    回乡走一趟,顺便看要翻种的胶园。我的身份要从橡胶园老板的女儿变成橡胶园的老板娘了,想到这,偷偷笑。对胶园有一份感情,当老板的女儿或老板娘都不重要,七年后胶价浮动到什么程度都还未知,只知道从此我可以在胶园里漫步,重拾童年回忆。


    婆家客厅摆了大颗的龙贡果(Dokong),果实之大像小颗的红毛丹,我吃了好多串。那么好吃的东西是买的或是自家种的?小侄女也说不出一个以为然。外子在屋外叫我去帮他采水果,两人拿着工具和袋子走入园子,一串串的龙贡果挂在树上,那是小叔的,我们的还要走一段路。外子带领我到果树前,抬头一看,哇!那大颗的果实原来来自自己家,忍不住采了几颗送入口里,果香与外面卖的不一样,即采即吃,味道一流。穿着窄裙的我本来只采高度可及的果实,到了后来忍不住爬上椅子采。不要以为很好玩,满树的红蚂蚁,一窝蜂地爬上你的身体,到处乱叮。一串串肥大的果实在我头顶上, 很想一脚踏上树枝丫采个够,可惜窄裙把我嵌得紧紧,根本爬不上。我在树上踮高脚还是可望不可及,小叔走过来看到我那狼狈样赶紧伸出援手。你看过一个穿窄裙的女人爬在椅子上身子挂在树上采水果吗?那就是我。

    转身采酸柑,不只树上挂满果实,连地上也布满掉落的酸柑。每采一颗都被刺扎一下,手被扎,脚也被含羞草的刺勾破。我失笑,以为有果园可以免费吃水果,看来拿钱去菜市场买更实际。三个人采了不少果实,树上还有十多倍采不到的怎么办?像个贪心的小孩赖在树下不肯走,外子说采那么多吃不完,我说可以拿去送人,要不满树水果让它自己掉太可惜。外子安抚说小叔会拿梯子采了拿去卖我才罢休。这两兄弟好像心灵相通似的,不必说话也知道对方会有什么行动。




    站在果园里打转,觉得很开心,曾几何时我变成了果园的女主人?坐拥果园的感觉很好,你可以随时从树上摘新鲜水果吃,还可以送给很多亲友们。

    回家路途上,对外子描述那感觉, 问他将来我们在那里造屋子?他说就在果园里,依着果树建,这样窗口外面就是一棵棵果树,说完捉挟地看我。我也一本正经地说要吃果实时只需爬上楼打开窗口伸手采,要多少采多少,要吃什么果实就打开什么窗。一对活宝夫妇一路胡言乱语编织未来的白日梦。

    带回家的果实够我派街坊。这一带的邻居常送东西到妈家,能让他们吃自己园子种的新鲜水果至少让我偿还了一部分的人情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