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新春佳节的聚餐


新春佳节的聚餐


              几年来刻意避开佳节长假所引起的车龙,从不在这时候出游。佳节假期我安逸舒服地足不出户,在家品茶、种花、读报纸。常听到友人们每年赶返家乡,七八个小时的路程往往塞上十六、七小时。最糟的是在车里憋尿,不能弃车而逃只能强忍,百忍成‘石’。听到此类事件,深感同情却没真正体会塞车之苦。


              这一次女儿要到首都实习,我和外子被逼在新春期间开车送她。行程落在假期中段,车辆已大大减少,但还是在半途塞了一小段路。老同学一路打电话询问行踪,担心我们那辆老车无法如期护送主人到目的地。


              我家先生是最好的司机,不休不眠完成任务。尽管比预期迟了两小时,还是平安抵达酒店。长时间没到首都,才呆不上几个小时我已经开始庆幸当年念完书后没留下来,钢骨森林不适合我。


              郊外的旅店宽敞、舒适干净,价钱也很公道。老同学在餐馆排队等餐桌,让我们休息一会才去用餐。路程不远,路面体无完肤,大小的坑坑洞洞加上上班族放工,寸步难行。家乡塞车的程度跟这里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我那老土的地方,马路状况都没那么糟。难怪住在大都市的选民有那么多不满,天天塞天天堵,没好好处理情绪真会失控。

              老同学拍摄河畔徐徐下沉的夕阳,我眼前所见的是沙尘飞扬的艳阳!半小时的路程变成一个多小时,抵达时只见很多车辆;在这样的荒郊外!老同学迎面走来怕我找不到座位,餐馆内座无虚席。


              两家人在异地相约吃饭,感觉有点怪怪。大家顾不得寒暄,肚子饿了,不客气地扫完所有饭菜。老同学很有心,给我递来一袋食物,心里感觉暖暖。吃饱了还在闲聊,友人先生好心提醒莫忘此行的目的。接下去得用脚力慢慢走,想知道吗?留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