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仲夏夜之花草三文治

仲夏夜之花草三文治


我爱读各类童话、精灵、仙子和希腊神话之类的书籍,也喜欢书里描述的食物、服饰和场景。小时候的书文字多过图片,翻了几十页才见到一张铅笔画图片。没有刺激感官的图片,让文字描述更深植人心。这些书籍影响我一生的喜好,直到今天依然喜欢希腊女神头上的花环和白袍、更爱森林和花花草草,只是餐花饮露的生活遥不可及。


喜欢把可食用的花草带入烹饪里,情迷泰国餐是饮食里常带有这些元素。泰国人手工精致,心有巧思地利用天然器材当食物摆设。欣赏泰国人的生活态度,住家总被一片绿意包围,烹饪食材随手可及。





常常吸收可食用的花卉知识,大胆尝试。可入馔的花在不同族群有相异的作用。中华民族注重药效、西方民族讲究情趣、泰国人呈现心思、偏僻的山区村民祈求祝福。我虽受华文教育但对花草的疗效和功用不是很感兴趣,比较在意嗅觉和视觉的满足感。同事常说我一头乌发可能就是常以花草入馔,哈哈!若真有效,那我的另一半就不会白发苍苍。植物里所含的的药效要对身体起作用那可要吃上多少吨?


曾经把花草带入蛋糕、月饼、饮品、沙律和菜肴中,今天就做个花果三文治。从采花、准备食材到制作三文治,感觉自己就像在看着仲夏夜之梦的画面,很疗愈。老幺赶上早餐时间,他说能每天这么吃多好!


摆在院子里的三文治让我圆了一场仲夏夜之梦,鲜艳的花朵和水果色彩把我带入森林里和精灵一起嬉戏。在生活里添加一些色彩调剂身心是我喜欢做的事,把花草吃进肚里会不会变成花仙子?


咋酱草的花带酸性,夏堇则没什么味道。咸咸的马铃薯泥加上酸甜芒果,这Edible Flower Tartine  (Tartine 是法国单面三文治)好看又好吃 。Tartine之后会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我家,天马行空地把它当画板,画出一片片美丽的三文治。

 
材料:

搅拌成泥:

马铃薯泥
牛油
蒜碎
胡椒粉
芫茜

面包
日本青瓜片
芒果条
火龙果
芫茜
各色夏堇
咋酱草之花

做法:
  1. 面包涂上马铃薯泥再铺上青瓜片
  2. 排列好水果和鲜花即可入口。


8 条评论:

  1. 我仿佛看到一个戴着花环,身穿白袍的仙子在深林林里忘我的准备膳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脑海里常看到神话里的场景,自得其乐。

      删除
  2. Linnh的照片让我眼前一亮~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丝丝对我不离不弃。
      很多人不再来,你依然风雨不改。

      删除
  3. Linnh,你好
    我一直都是默默地当个潜水艇,看你写的文章
    你的料理总是让我惊艳
    你要加油,继续写写写。。。☺
    Shin

    回复删除
    回复
    1. Shin,
      谢谢你浮上来说这一番话,是一股推动力。

      删除
  4. Linnh的家人真幸福,我单看相片都感受的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他们,我有幸福感。这种感觉让我想把一切最好的都给他们。我相信每一个妈妈和妻子都这么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