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给三个成长孩子的话-苡、汎、蔚

给三个成长孩子的话


              三个整天张开嘴吧喊饿的小不点如今已长大成人,达到自主年龄。妈妈很怀念你们儿时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开心或烦心,我都把它收入记忆里不断重温。从你们在我身体里孕育,妈妈无时无刻都会跟你们说话,爸爸临睡前给你们诵读经文。爸爸不抽烟不喝酒,妈妈注重饮食均衡,务必要给你们一副健康的身躯。
              你们还未到来,我们已做好各种准备,心理上的、思想上的。妈妈和你们每一个都心灵相通,超音扫描从不问及性别却三发三中。你们的名字都是我取的,不假手以人,呱呱落地就直呼名字,从来不做备份。
              襁褓期间喝的都是母乳,长大后饮食方面也由妈妈指导。自小我就教你们取白色糕点,除非是妈妈做的。我曾经躲在一旁看你们能不能自律,结果还是蛮欣慰。小时候我不让你们吃五颜六色的糖果和汽水,为了防止这一切,新年期间我们家从不以汽水待客,只煮一大锅凉茶和菊花。我不理他人怎么看,我只想保护好孩子小小的肾脏。
              你们自懂事以来就必须分担家务,从抹桌子、洗碗碟到扫地、抹地、折衣。大一些还必须入厨帮手,担起切割的工作。出门旅行我不为你们收拾行李,一切由你们自己动手再让大姐检验。爸妈没有给你们过度的物质享受,同年朋友有的你们都没有,如电子游戏机和手机。每个学校假期或较长的周末我们都会在国内旅游,虽然我从没本事带你们出国。入学之后自己分配零用钱,姐姐负责从爸妈准备的钱桶里拿出每个星期的零用钱和车费、学校琐碎的费用。你们从小就懂得理财,除了贪吃的老二,钱永远不够用。
              家里没有佣人,家务大家分担。我听过你们抱怨,为什么同学们都不必做家务而你们要做?为什么同学们醒来无须折被单,工人会收拾床铺,而妈妈会叨叨不休?同学们一觉醒来佣人已把早餐准备好,走出房门就有得吃。为什么同学们每个假期都飞国外,你们只能Cuti-Cuti Malaysia? 你们看到的只是家境好的同学,很多穷人家的孩子这年纪已经出外帮爸妈挣钱帮补家用。好几次在饮食中心看到比你们小的孩子在捧茶、抹桌子,妈咪都会提醒你们,这样的孩子很懂事也让人心疼。正因为这样我们一家人出外用餐后总会自动把碗碟叠好,减轻他们的负担。无论多幸苦我也不想请佣人,怕佣人灌输你们不正确的道德观,担心使唤佣人惯的你们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颐指气使的态度。儿童专家说要改变一个小孩,至少要提醒上五百次。为了家务,为了教育,我和你爸爸产生歧见。爸爸说这么小的事自己做就好,无须叫孩子,省时省事省气力。我不以为然,坚持一定要你们做,这是教育的一部分。
              别人家是严父慈母,我们家正好相反。父亲当好人,不想说不的时候,坏人由妈妈当。我常常依照情况做判断,不溺爱但也不苛刻。必须的都会尽量满足你们,奢侈没必要的会被拒绝。每一年的红包钱让你们自己数,做了记录存定期,不得随意花。年复一年,那数目随着你们的年龄增长,还蛮可观。
              虽然我不放纵你们但我让你们拥有最大的自由,小学不必上补习班,快乐度过童年。中学时期想要选择什么课外活动、要跟什么人交往、要去哪里,只要交待一声就好。我没逼你们读死书,也不要求你们考好成绩让我脸上增光;只要凭自己能力,做好自己就好。
              我们一起度过二十多年,如今你们已经长大成人,离家在外。你们常自豪地跟同学比,说自己如何懂得处理生活,包括烹饪、维修。同学们连扫地、煮面也不会!你们无法置信这么大的一个人,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妈妈今天想问当初在背后埋怨妈妈的话已经忘了吗?我这个十恶不赦的妈妈是如何跟你们与你们的爸爸唱反调把你们带大?
              你们已达自主年龄,我也可以卸下责任,无须担心闭上眼睛撒手而去的那一刻留下不知所措的你们。妈妈知道你们三个将进入不同的领域,妈妈不可能一辈子在身边提醒、督促。每个人的工作性质不同,做了选择就要对自己负责。无须跟别人比较,碰到逆境时激励自己不再重蹈覆辙,吸取经验,做得更好。踏入社会最重要的是要自律,要有好的道德观,不做偷鸡摸狗的事。刚出来工作一定比较幸苦,薪水低,工作多,莫好高骛远。别拿自己跟工作了二十年的人比,那些人经济已稳定,有车有房,是多年辛劳的成果。初踏入社会,别斤斤计较,多做一些当磨练自己,吸取不同经验。人事关系是办公室里最大的问题,保持低调与谦虚,不要锋芒毕露,怕身先死!说话给人留三分情面,不要把话说绝,有一天被你扫得颜面全无的人可能当上你的上司。无论在哪一行,洁身自爱,不随波逐流,保持初心!
              之后你们会组织自己的家庭,婚前张大眼睛,婚后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双薪家庭双方都很累,放工回家请注意说话的语气,不要把负面情绪带回家。经济不稳定加上生活逼人,夫妻必产生口角;没有经济基础请不要急着组织家庭。经营好自己的婚姻,不要叫妈妈我去劝导人家的儿子或女儿。秉持不抽烟、不酗酒、不赌博的好习惯,喜庆日子喝一些无伤大雅,喝得醉醺醺就太不像话。别以为小赌怡情,妈妈说过横财之后就是横祸,脚踏实地靠自己劳力赚钱才用得心安。目前在我眼皮底下一切还在控制中,进入社会后好自为之,妈妈的话可能不再中听。我把正确的道德观念灌输给你们,接下去的路自己走好,不要迷失方向。

3 条评论:

  1. 我点头如捣蒜完全认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带大孩子不容易,爱他们但别过于保护,这反而会害他们。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