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榴莲花草汁糯米饭

榴莲花草汁糯米饭


              上一次糯米饭是主角,榴莲沦落为配角。我家汎汎很委屈地吃光一大碟糯米配一瓣榴莲,嘴巴不说,妈妈心里清楚得很。回家数个星期,碰了无数钉子,可以看到他的改变,情商提升不少。


              特地买了几个大榴莲,再煮以蝶豆花和红丝线草浸泡的糯米,这两种花草汁色素稳定,经过高温烹煮色彩依然鲜艳靓丽。



              传一张照片给汎汎,只听楼上开门声,有人欢呼说终于可以吃到榴莲比糯米大的糯米饭。听了失笑,心里有所感触。我小时候每年第一顿榴莲糯米饭一定要用来祭祖,子孙才可以无限制地吃。现在很多传统文化都因环境而改变,主妇得出门工作无法延续祖先的习俗,渐渐地把传统遗弃。每一年榴莲季节家里热闹的情景都会呈现在脑海里,榴莲堆积如山。如今榴莲身价百倍,好品质的榴莲更让人止步,不胜唏嘘。


              这是北马的‘长柄’Tangkai Panjang品种,汎汎介绍,让我们多懂一个品种。在住家附近摊子买,说好肉质不好可以换,我可不想再煮榴莲鸡汤!外地的榴莲都不是自然跌落的,还是本土榴莲好。无奈今年家乡榴莲无收成,只能将就,再挑就没得吃。

              每一年习惯吃榴莲糯米饭,至少要吃上两三次。没得吃连我都觉得委屈,何况是孩子?

8 条评论:

  1. 这榴莲糯米吃法我试过,是马来同事请我吃,记得做法是榴莲加入椰浆煮过,要吃的时候才淋上糯米饭,吃一小口感觉甜死人,gaogao的卖相也很难看,哈。

    你的做法就高档次很多,单是视吃就觉得满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吃你说的哪种,恶心兼反胃,甜死人不赔命,椰浆也出油。我家吃的只用加盐的新鲜浓椰浆,无须加糖。

      删除
  2. 嚇死我了'前几天进不來'我以为这里被骇客了'你这里已是我的精神糧食'每天不喵一下有没更新已成日常生活了~

    回复删除
  3. 色香味俱全^^

    回复删除
  4. 是啊! 几天忙没看,一按进不到,有点嚇到, 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