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

桑叶茶果

 桑叶茶果

              桑叶是蚕的食物,桑叶入馔或桑叶茶已变养生之道。我把桑叶搅烂取汁,倒入加糖的糯米粉里搓揉至不黏手光滑软团。还是喜欢用芋头馅,绿豆馅吃多了没什么新鲜感。

              桑叶比较硬,搅拌后的碎叶感觉还是粗糙,所以弃渣取汁。因为没有渣滓,茶果的颜色较淡。用去年买的木模,福禄寿和双喜,寓意吉祥。

              喜欢看从植物摄取的颜色,虽不鲜艳但悦目,吃入口里有一股清香味。家里周围的叶子只要能吃的我都会尽量利用,这么做法既好玩又好吃。

              没有食谱的烹饪是最好玩的,倒一些糯米粉,加少许糖和桑叶汁揉成软团。不可偷懒,一定要揉得充分,揉得越久越Q。包入芋泥馅,轻轻扑粉,放入木模压。轻敲木模倒扣糕点,放在涂油的香蕉叶上蒸十二分钟即可。糕点蒸熟后涂点油在表面。这样简单的糕点无须用秤用量杯,随心随意,无压力烹饪。

4 条评论:

  1. 我很喜欢桑叶的茶果,看见都忍不住买来吃,因为对桑叶味道有一种情怀吧!以前娘家旧屋旁边也种植桑叶,偶尔晚餐过后我就喜欢蹲在厨房看母亲做桑叶茶果。我觉得茶果最好吃是在蒸好新鲜出炉打开盖子的那一刻,好香好香到了中年感觉味道还留在印象中,食物味道真的能够流传百年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问一下你妈妈可有把渣滓揉入面团?
      哪种流传百年的食物我称为童年记忆美食。好不好吃是次要,重要的是它承载美好的童年时光。

      删除
  2. 可以如此自在与食材为伍,实在逍遥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我能平静过日子,做喜欢的已别无他求。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