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粟米甜点、古早味粟米冰淇淋

 粟米甜点、古早味粟米冰淇淋

 

              办公室里举办Potluck,有人煮这道粟米甜品。我的同事说要让它更浓稠,可撒一把糯米。我倒是没放过糯米,虽然老友说她妈妈是这样煮。我不喜欢在粟米甜点放西米,这属个人习惯,虽然很多人都这么做。

 

              这一次的粟米不便宜,嘴馋没办法,还是买回家煮。家里有个手动刨削器,用嘴巴控制。回到家撒撒娇,嘴嚷腰酸背痛,一大锅粟米自动刨好(嘿嘿!比电动机器还好用。)

              我把水煮开,撒糯米、盐和粟米屑煮熟。一半收起来,一半加入糖和椰浆就完成。趁热吃了两大碗,不太甜口感又好。老二的同学来访,他说还是第一次吃,很香很好吃。吃完后再吃我煮的红豆白果糖水,共吃了三大碗。我很好奇原来我们常吃的食物对其他人来说很陌生,就连这马来人叫Bubur Jagung, 我家叫 Pengat Jagung的东西也没吃过。老二在一旁叫他同学不要吃光,留一些给他。厨房很久没传出这类吵架声,两个男孩共吃了五大汤碗甜品,我这母爱泛滥的老妈子看了很开心。

              隔天再煮一锅,带去妈家。分给挑食的小侄女,告诉她剩下的要收入冷冻格制作冰淇淋。这小妮子看到我再去妈家时,飞奔出来说要冰淇淋。刚凝结的冰淇淋就像我们小时候吃的古早味冰条,没有食物添加剂,纯粹就是粟米和椰浆味。一家老少吃着自家做的冰淇淋都忘了今年贵庚。

 

材料:

4条粟米

1大匙糯米

4杯水

250g 浓椰浆

盐适量

5大匙糖(自己调整)

香兰叶打结

 

做法:

1.粟米去皮削薄。

2. 水加糯米煮开至糯米熟软。

3.加入香兰叶、盐、糖和粟米。

4.待粟米软后试味,倒入椰浆,一滚即熄火。

5 条评论:

  1. 可以想象那热闹的情景。^^

    回复删除
  2. 现在有些号称“古早味”, 美其名而已, 货不对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吃入口有被骗的感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