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安乐茶饭 (十四)

 安乐茶饭 (十四)

              能吃一顿安乐茶饭是一种福气,有些人连续几天都没饭吃。自小养成不浪费食物的习惯,餐餐光盘。厨余当堆肥,骨头喂狗狗。邻居养一条像熊猫般的黑白狗,负起看顾我们这条街的责任。只要一看到我们就夹尾巴走过来,亲热得很。一顿饭吃下来什么都没剩,减少制造垃圾。

              我家饭菜再简单不过,蒸鱼、清炒蔬菜和蔬菜汤是日常的家常便饭。家里有三个人吃饭,老二因为工作关系,除非休假,很少同桌吃饭。

              我们都爱蒸鱼和青菜。我嗜辣如命,外子无汤不欢。他喜欢吃脆卜卜的煎鱼,我喜欢肉质软的鱼。为了让大家满意,小鱼用不同时间煎,大鱼则一面煎至脆,另一面煎熟就好。至于汤,多数时候是他喝完,连带我那份。

              我家的饭常带有花草色彩和香味,这就是孩子常向朋友炫耀的,也把朋友带回家吃饭。以前离家在外,若有人请吃一顿住家饭,心里感激得很;求学时代能省一餐是一餐。看着刚踏出社会的新生人,心有感触,请他们吃饭让他们多一点温暖,延续当年那些对我好的人所做的事。

 

              两个儿子非常喜欢臭豆炒肉,连我都有点怀疑真有那么好吃吗?为什么就是吃不厌?他们会把镬里最后一滴汁刮干,绝不浪费,甚至把饭倒入吸汁。老幺的朋友都会想念这道菜肴,我也不忘记他们的份。我和外子比较喜欢大葱和臭豆,年轻小伙子就大口大口地吃肉,这一次用了鸡肉加三层肉,炒得特别多。

              这个汤叫ABC汤,是老家以前最常煮而我很少喝的汤。这一次正好有马铃薯、番茄、小红萝卜和大葱,加入一大堆取肉去骨的鸡骨头,煮了一锅汤。老二一人就喝掉半锅,外子也很喜欢。我只喝汤和红萝卜,不爱那马铃薯。老二说这汤太好喝了!加入大量蜜枣,味道比之前在老家喝的还要可口。

              咸菜豆腐肉碎汤也是外子喜欢的,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他这么喜欢喝汤! 家里夜香花有收成,我把它加入台湾枸杞菜里煮蛋花汤。

              家常便饭之所以好吃是它有温度与爱,不像外面的商业菜色。安乐茶饭之所以可口是与家人一起吃。


4 条评论:

  1. 回复
    1. 很多感受要经过年龄洗礼才能领会。

      删除
  2. ABC汤加入咸豆酱, 很好喝。

    我现在也常煮彩色米饭,看了心情特爽, 家人也爱。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第一个被影响煮彩色饭的是Regina,有第二个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