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厝叶芋头茶果

厝叶芋头茶果

              厝叶的清香味很特别,难怪客家人喜欢用它做茶果。生的厝叶没有味道,晒干或煮熟后会散发淡淡清香。我喜欢那自然香味,还有黑得很有个性的色彩。华人对黑色有点抗拒,新年不能穿黑衣,食物多以红色为主。黑色,大吉利是也!年轻一代则对黑白情有独钟,黑色薯片、黑色干面、黑色汉堡包,限量版出售,有钱未必买得到。

              家里厝叶只有一棵却长得很茂盛,即使全砍光,一星期以内必萌芽,不出几天长得很高。这一次为了方便修水管,我把它全砍了,只剩光秃秃的矮枝桠。收成的厝叶用大量煲凉茶,甚至拿来煮皮蛋粥,总之可以想到的食物都用上了。孩子们都很喜欢厝叶煲的凉茶,我放工回家打开冰箱,取一瓶咕噜咕噜喝下肚,感觉清凉解渴。

              这一次用煮烂的厝叶和厝叶水加入糯米、少许糖和油揉成团,馅是芋头加糖、盐和油,非常古早味。用上一年前买的木模,半圆型很可爱。这厝叶茶果皮我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搓揉,冷却后虽然没加入番薯,茶果依然非常柔软。这款茶果比起传统的绿豆瓣龟粿更得我心,我家先生说这是好东西。

              年龄是个很奇怪的因素,年纪大了,喜欢的口味就越简单。


2 条评论:

  1. 这个简单到可以的模具好可爱。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只有我这个木模痴会买,还买了一大一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