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天蓝椰浆饭

 天蓝椰浆饭

              老二的同学来家里用饭,很喜欢我家的菜肴,跟他妈妈煮的有所不同。老二夸下海口说他家有一样食物非常好吃,可惜已经绝版。我有点好奇,绝版?老妈还活生生站在厨房,什么食物不能煮?他说椰浆饭,小时候新年招待客人的椰浆饭!我大笑说哪有绝版,只是我们煮的时候他不在家,还真的很久没吃到。孩子小时候煮椰浆饭待客,他们三姐弟轮流盛饭吃,躲在厨房叽咕希望没那么多人来,可以吃多一些。儿子的同学听了还信以为真是珍馐美味,期待的眼神让我许下诺言煮给他们吃。

              探望女儿回来给大家煮椰浆饭,两个男生开心地在厨房看我炒Sambal。老二的同学说超级香,很有兴趣地探头探脑。指导他们如何蒸饭、何时下椰浆。椰浆饭煮熟后一个去踢球,一个要带饭给外婆,两人相约在外婆家吃饭。老二的同学吃饱后打电话跟我道谢,老二说他不是吃,是狼吞虎咽,头也不抬地拼命塞!这小子回家后半夜起身把剩下的椰浆饭吃光,隔天想要翻热看到锅已在洗手盆里躺着。家里进了一只大老鼠,一只饭量奇大的双腿老鼠!

              第二天再煮一轮椰浆饭,两父子连吃两顿,意犹未尽;我也难得加饭。无法忍受外面过甜的酱料,辣和甜的组合少了咸味很怪。现在外面卖的食物少盐多糖,是大众口味,不是我的。椰浆饭是国民美食,三大种族都爱。好吃的椰浆饭饭粒不可过硬,外面用便宜米煮的就做不到。为了配合不能吃辣的群众,减掉辣度增加糖份,这个更让我反胃。这一次我用Basmathi 加泰国香米,两种不同口感的米混合,取长补短,煮出一锅香喷喷,口感好的椰浆饭。至于江鱼仔则用小尾去头剖肚的,干炒后加油,口感脆且不吸油。我不知道那两父子共吃了几碗饭?保守估计最少有十六碗。


4 条评论:

  1. 十六碗。。。还真吓人,哈哈。

    回复删除
  2. Linnh可以教我你的sambal煮法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https://linnh2013sep.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28.html?m=1
      香兰椰浆饭有是食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