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红豆椰浆相思蛋糕

 红豆椰浆相思蛋糕

              鸡蛋所剩无几,女儿说要留下来做菜,妈妈还要做蛋糕?是的,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门,鸡蛋够用。恰逢青梅竹马的表表姐寄来一张橙汁戚风蛋糕说自己被食谱骗了,做出橙汁布丁。我看了那照片,也清楚这自小玩到大的人的奇葩性格,叫她把食谱寄给我看。她把网站传给我,大概看了一下,觉得那食谱没什么问题;人家的部落格很有口碑,那会骗人?人家肯分享就该感恩,还在群组贬人。我传了一份食谱给她,叫她改做相思蛋糕。

              家里正煲红豆,就地取材做个红豆椰浆相思蛋糕,拍照寄给她看,她兴致勃勃地说也要做红豆相思蛋糕。晚上寄来一张龟裂的蛋糕照片说做好了。切面照片呢?她说失败了,这一回不敢怪食谱骗人,怨梳打粉成分太少。我说胡扯,相思蛋糕没用发酵粉。她争辩自发面粉的成分里有梳打粉。就因为彼此太熟了,我开始不客气地说谁叫你用自发粉?更何况什么粉都没问题,一定是没有好好跟着步骤走;很明显地蛋白没有打发至挺直状。她说用搅拌机(Blender)打不可以吗?我没好气地数落自小到大发生任何事情都是别人的错,有没先好好检讨自己?她哈哈大笑继续纠缠不清。其实每一个喜欢烹饪的人谁不曾失败?正确的态度是所用的材料量对吗?其他糕点可以随手下,蛋糕要照比例。其次步骤对吗?除非你已经身经百战,不然不要乱改食谱。失败了得检讨每样食材和过程,不是一味怪罪别人。


              相思蛋糕一定要放入冰箱,低温烘焙的蛋糕表面有点潮湿,放在室内隔天可能就变酸。冰凉的蛋糕入口像在吃甜点,绵密口感和浓郁的椰浆味反而隐藏了红豆的存在。相思蛋糕最合我意,可以一口气吃好几块,湿润细致的组织是它的特色。

材料:

A

5个蛋黄

1个全蛋

½ 茶匙盐

60g 粟米油

80g 特细面粉

B

75g 浓椰浆

C

75g 红豆搅成泥

D

5 个蛋白

70g 细糖

做法:

1. 蛋白加糖打发后置一旁。

2. A料打至乳白色后分成两份。

3. 半份加入椰浆,半份加入红豆泥。

4. 把半份D倒入椰浆面糊,其余的倒入红豆面糊。

5. 烤盘铺上油纸,把椰浆面糊倒入再把红豆面糊倒在上。

6. 以摄氏160度水浴法烤30分钟,再以130摄氏度续烤30分钟即可。

7. 蛋糕熟后撕去油纸,在铁架上冷却后即刻收入冰箱。

4 条评论:

  1. Linh 您好,我是在google搜寻 tapai 才看到了你的blog。深怕在那2013年的文 comment的话,你不会看见。。哈哈哈,所以就在这里comment了,不好意思。

    我昨天晚上做了tapai,照理说是后天这样才会发酵完毕,但是我今天观察了一下 (我用玻璃盒子,所以看得见),有长一些白毛,我在想这会不会是koji。我用的是木薯和酿米酒的酒饼粉。想请问你发酵过程中是否有白毛呢?

    希望可以从你的经验给我一些指点。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可以看得到,再久的帖子也看到。留言后要等我批准才会显现所以要等一段时间。
      你处理的过程中可能出些问题,不应该有白毛,那是发霉的迹象。
      所有容器必须用滚水烫过消毒,别用手触摸木薯或用具内部。
      木薯蒸熟后必须冷却再撒酒饼粉。

      删除
  2. 我已越来越不记得相思蛋糕的味道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外面买不到所以要吃得自己做。百吃不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