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嫩嫩的米发糕

 嫩嫩的米发糕

 

4

              上班期间与我共事的书记常会带米发糕请我吃,用剩饭做白色米发糕。工作得忘我时泡一杯咖啡吃米发糕沾椰丝也能饱肚。这书记对我照顾有加,某个部门宴客请吃我懒得去,她都会贴心地带回一些食物。同在一个空间工作,我们相处融洽。最怕就是面和心不和还要天天面对,带着面具做人。就因为她常做所以我很久都没做米发糕,直到有一天家庭成员给她发出通牒令,拒绝再吃米发糕!就像我家三个孩子警告我别再做戚风蛋糕,直到现在依然生效。


              我通常会在饭煮熟后即刻舀一些摊凉再撒酒饼,收上七十二小时后即可用。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炉火不够旺盛,蒸不出四分五裂的狂笑版,只有勉强咧嘴笑。无所谓,这不影响米发糕的味道。这一次把米糊调浓一些,加入少许红婅米。冰箱有腌鸡肉剩下的黄姜酱,加入椰浆和调味料随便搅一个蘸酱。家里鱼肉蔬菜有限,连基本的葱蒜也得省着用。这米发糕抵挡一餐,同样是饭,只不过以不同形式出现。

 

              我的生活已极其简单,采购更是数星期一次,看到疫情不减反增的数据,开始怀疑人生,是不是只有我们一家人不出门?

 


材料:

半杯发酵米饭

半杯糖

1杯半水

半小匙红婅米

270g 粘米粉

 

1小匙果子盐

做法:

1.所有材料混合过滤后放置12小时。

2.把米糊分成两份,每一份加入半小匙果子盐,大力搅打至溶解。

3.烧热杯子,大火蒸15分钟即可。

4 条评论:

  1. 最后的那一句。。。怎么听起来那么熟悉。。。呵呵😄
    发酵米饭的饭和酒饼的分量大概是?

    回复删除
  2. 那是每个乖乖呆在家宅在家的人常挂在嘴边的话。
    我用一碗饭, 四分之一片酒饼。

    回复删除
  3. Linnh, 这沾酱是咸味的吗?我很喜欢看这发糕的反面,很疗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像泰式咖喱,清掉冰箱的食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