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星期四

山陀儿-Sentul /Santoi/Setor/Setoi

 山陀儿-Sentul /Santoi/Setor/Setoi

              我从小称为 Luk Kethon的山陀儿是泰国普遍的水果,学名Sandoricum koetjape。小时候吃的品种小,只有拳头大小。这水果不能直接入口,有胶汁,又酸又涩。妈妈常把它削皮后用刀锋快速地在表面直切,环绕一周直剁但不切断。这样切腌制时盐水才会渗透,让果肉更入味。我却发现这样的做法能让胶汁渗出,融在盐水里减低涩度。

              这种水果不难寻,卖Colek的小学同学就有卖这些。偶尔停下来跟他买,总是叫他撒多一些椒盐。他会倚老卖老说年纪不小了,别吃那么咸。后期的山陀儿经过接种后果实肥硕,有婴儿头颅那么大,肉质厚。邻居叔叔给了我们两个很大的山陀儿,问我们会不会吃?外子说他老婆最爱这种酸水果,肯定懂得如何处理。小叔寄来一箱黄姜榴莲,我们分给邻居。隔天我家挂了一大袋蜜糖杨桃,邻居叔叔又送来整二十多个山陀儿。看傻眼,如何善后?外子说送人,谁要?他事先声明不喜欢吃、不会吃。我二话不说,拿起削刀全去皮后浸盐水。脑袋里想着如何把这些东西消耗,这样送给人最后一定进入垃圾桶。

              小时候妈妈常为我做一道小食,是用貌似蛇皮果的Kerubi做的,加糖、发酵鱼酱及辣椒。那东西只要涌现在脑海,口水自动流出来。多年后很难再找到这种水果,连我孩子都不曾见过,就用那手法泡制这山陀儿。没想到做了一盒竟然那么受落,全吃光了。

              浸泡盐水后我拿了一些切片做成泰式沙律,这个也不错,当菜肴下饭。其余的加了糖、盐及小辣椒腌制。几天后取出切小块撒糖,可加入马来盏捞匀。放入冰箱里冷却后变成可口小食,我们吃了一盒又一盒。处理过的山陀儿送个老幺的朋友,酸酸甜甜入得了口了。

              山陀儿是山竹的近亲,长相结构都很像。山竹皮不能吃,只吃白色果肉。山陀儿种子像山竹,酸甜但没有山竹味道浓。果肉呈褐色酸涩,必须处理才可入口。你若问它有何功效?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它能促进消化,帮助排便。

延伸阅读:

https://www.nparks.gov.sg/florafaunaweb/flora/3/1/3109

http://www.5h.com/ys/104027.html

4 条评论:

  1. 山陀儿看起来就是很酸的感觉啊

    回复删除
  2. 虽然没吃过 但我就感觉很酸 口水直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丝丝,现代城市人不吃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