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竹芋糖水

 竹芋糖水

              竹芋学名Maranta arundinacea Linn. 既非竹笋也非芋头。竹芋又称粉薯,还有一个优美名字葛郁金。竹芋含丰富淀粉,像木薯一样可提取淀粉勾芡做糕点。外观像竹笋,有一层层黄褐色薄外衣,外衣底下是光滑雪白的竹芋薯,一节节像巨型冬虫草。竹芋可生吃,多汁清淡;粉粉的口感像在吃马蹄,却像甘蔗般有渣滓。嫩竹芋口感较好,纤维细,老了逐渐木化。竹芋据说可清热消暑、对肺热咳嗽有帮助。中医相信竹芋起保护肠胃功效,有肠胃护士之称。我看竹芋就是食材,如何烹煮才是正题。

              虽然<咖啡与面包的交响曲>是鸟不生蛋的地方却有几个常来探望的网友。女儿说部落格已过时,谁有能耐去消化那么长的文章?面书才是王道,迅速、快捷、容易吸收。N 年代的东西谁来看?我本身就是个过时人物,只做着自己感觉舒服的事。

              收到部落格网友的包裹,感激她知道我喜欢尝试罕见食材,特意给我寄来此生第一次见的竹芋。多年前我去怡保饼家买饼,她贴心地寄了一盒过来。谢谢你Amaze,让我有机会尝试这食材。竹芋叶可用来包粽子,我没空地栽种只好作罢!把一些分给邻居,希望他的绿手指能让竹芋继续繁殖。

              拿一些竹芋煮白果腐竹薏米,口感有点像在吃莲藕。煮熟的竹芋纤维软化脆度还是保留,不再有粉粉的感觉,软糯口感吃了饱肚。

              部落格给我带来新朋友,喜欢的常来,不喜欢的不再进来。人生不就是如此?

材料:

薏米

白果

融化腐竹

竹芋

香兰叶


做法:

1.薏米加水用慢煲锅煮成软绵。

2. 加入白果、腐竹和切块竹芋。

3. 适量加入糖和香兰叶。

4.竹芋熟后即可熄火。

8 条评论:

  1. 我从未见过竹芋,长知识了……谢谢Linnh的分享。
    (我天天都来这里逛的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第一次见,幸亏有人坚持寄过来。我比较拘谨,怕欠人情,人情难还。
      来逛时就冒出水面吧!

      删除
  2. 竹芋, 我也没看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马来西亚很多植物我都还没见过,很希望有路过之人会告知一二。

      删除
  3. 竹芋,我也是第一次听过和看过,长知识了。Linnh姐,我周末一有空就会来您家,慢慢来细读您的文章。在这里,真的是学了看了很多。黑面将军,我小时候有看过听过,大了(应该是老了😝)在您家看到了,真的是让我回到小时候的时光)。再看看您的餐桌,尤其是 Linnh 高级cafe 那美丽又可口的甜点糕点,加上天然食材变出来七彩缤纷的食物。不懂为什么,看了也会很开心一下(虽然没有得吃到🤣)。很欣赏(或许该说是崇拜吧)您的博学,多才多艺,记得您分享过一篇感性的文章(关于您家的外子)。真的真的,收获满满。放心,记得北马有只飞得很慢,但是一定会到鸟会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忙碌得晕头转向的你还肯花时间留下一大篇这样的文字,我好感动。有时候我的确有点怀疑那么多浏览者,一天几百个人走进来却懒得跟格主打招呼,是真有人进来吗?

      删除
  4. 我心紧系于此 我一直在找确定可以煮到稀烂的腐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