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星期五

百年饼家

 百年饼家


    以前的品泉只是一间茶室,我知道它在哪里却从来没有进去。品泉后来关门,从茨厂街消失。十多年后他的后代再次让这老字号重现,而我这时候才尝到他的中式酥饼。女儿在首都工作回乡时会一盒盒把咸蛋酥、皮蛋酥、叉烧酥、蛋挞、椰子挞.........带回家。我最爱前面三种。同一个时候老幺从怡保带回咸蛋酥,一吃之下即刻分出高低。品泉的莲蓉甜度软硬适中,蛋黄不硬,是我的首选。女儿当初带皮蛋酥回来还纳闷皮蛋怎么能做成酥饼?我告诉她当年我每次回家也会给她外婆带莲蓉酥和皮蛋酥,那是外婆最爱的酥饼。品泉的皮蛋酥和另一家我常买给妈妈吃的差太远,幼滑的莲蓉馅内可以咬到皮蛋与酸姜,比例搭配得太好了。

 




    把上品泉吃点心放在旅途的最后是为了买大量酥饼回家,不在家那么多天,难为亲家母要帮我带小孙子,带些手信给她。七点半就出门,周日很多人,叹早茶要趁早。

 

    我们不是最早的客人,已有人在享用点心。品泉刚搬新店,我没机会进入女儿之前去的那间。楼下卖饼,楼上是点心楼,店面不大。我妈那个年代的热水瓶摆在每个餐桌上,以往看不顺眼的热水瓶怎么就这么亲切?鸟笼、云石餐桌,仿佛看到旧日的老家。

你是来搞笑的吗?

    点了几笼点心,都是我们喜欢吃的烧卖、虾饺和炸虾卷,阔绰些来个鲍鱼烧卖。想吃粥的欲望很强,点皮蛋粥。狭窄的空间只能摆几张桌子,一会吃早餐的人群涌入就不能悠哉地享用餐点。点心的馅料很丰满,一只只弹口的虾子最合我心意,唯独让我失笑的是那比孙子指头还小的鲍鱼,是来搞笑的吗?女儿说小虽小但鲜甜。好!等我回家买大一点的鲍鱼,自己做烧卖以报这小鲍鱼之仇。所有的点心都好吃唯独那碗皮蛋粥,粥的粘稠度让我很不舒服,偶尔吃到粗颗粒,感觉上这粥像给无牙婴儿吃的米糊。

 

这个不合我胃口,口感和味道都不对。

    这一次只买三种我喜欢的酥饼,蛋挞对我来说没什么特别,妈妈喜欢的芋头酥买了给谁吃?女儿一直追问外婆可曾吃过品泉的皮蛋酥?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什么好吃的都先敬老,这是妈妈教下来的。她常小声叮嘱我姑姑们从新加坡带回来孝敬祖母的大石榴、柿子,即使祖母给也别拿,那些水果当时很难得,就让她老人家一个人吃。这就是为什么如今我看到柿子自然反应是不吃,反而是祭拜时会买。孩子们很孝顺外婆,老幺第一次买黄色火龙果还声明那是给外婆吃的,妈妈以后再吃。我妈走了我没遗憾,就像她常说的她想吃什么孩子都给她带到,我们只是尚未习惯出门不带她喜欢的食物回家。

这样的设计比壁画更得我心。
来的时候尚未开市,回家前门庭若市,留待下一次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