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星期六

甲辰龙年正月初一

 甲辰龙年正月初一

 

    从未有一个新年像今年那么平静无感觉,没有开心的感觉却也不再担心。坦荡荡就像平日一样醒来,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年纪越大年味越淡,我们这条街有几户人家孩子提前回来,新年在外当游子。

 

    没煮年夜饭,家里没剩菜,年初一上那儿找吃?我妈以前说年初一做的事,一年到头都会重复,所以最好什么也不做,让接下来的一年清闲。她这话是老一辈传下来的,然而我从没看过她初一闲着,还真的应验了一生劳劳碌碌。

 

    孩子喜欢吃椰浆饭,我很久没煮,以往还特地煮来招待亲友。我喜欢下厨煮食但非常不喜欢来我家的亲友连基本礼仪也没有,呼来唤去,把我家当餐馆,坐在那儿等人服侍。原本一颗慈悲喜舍心最后变成厌恶,坏了本意。从那时候开始虽然每年有人说怀念我的椰浆饭,我都不再煮。妈妈失明后新年得呆在妈妈家招待客人,自己的家关门大吉。亲友不再两头跑,直接去妈妈家。那十多年是我和女儿的梦魇,一听到新年歌就打冷颤,厌恶至极。妈妈看不到,平日照顾她还没大问题。新年期间来看她的亲友对她呵护备至,给很多天方夜谭的意见。亲友来几个小时,他们走后妈妈就非常情绪化,时常无理取闹。弟弟一家人初一就出外拜年,一直到学校开课,唯有我和女儿不只要招待络绎不绝的客人,还要吸收他们走后留给妈妈的垃圾情绪。每一年说着没有建设性的话,把妈妈平静的生活搅乱,给她莫名的希望让她以为眼睛还有希望复明。天方夜谭的提议让妈妈的心不再平静,年复一年,新年期间的我特别易怒。我要工作,还得面对母亲的不可理喻,时常失控。失控后感到内疚,就这样交替在不断重复的情绪中,感觉自己很不孝却无能为力。感激行管令帮我杜绝来客,从那时候开始我才能平静的过年,妈妈的情绪也不再起伏。


    破例在新年期间煮椰浆饭,这一次为我的家人而煮。老幺带着媳妇和孙子回来拜年,大家都吃着久违的椰浆饭。老二一再添饭,仿佛要把这几年吃不到的给一口气追回来。看到他们想到年幼时怕客人吃光椰浆饭,三姐弟时不时就进厨房吃饭,三个还曾小声说最好没人上门,无人跟他们抢。童言无忌但那是最真心的话,想到这再看到一个个比我高的姐弟,不禁莞尔。

    老二说新年前忙碌,舟车劳顿他只想好好睡一觉补眠;老幺带着妻小拜年去。我和外子带着女儿去海边,女儿说公司要在哪里搞活动,她想去看场地。那儿人头攒动,公共假期加上学校年假,外地的人都来度假。我们赶紧离开,免得塞在车龙里进退不得浪费时间。

 


    转到河口喝香椰,女儿说人家一定会问没庆祝新年吗?出来玩的都是马来人,我们这几个华人太显眼了。不出所料,档主先祝福我们新年快乐,然后好奇地问没庆祝新年吗?哈哈!出外吹河风就是庆祝新年的方法。

 


    晚餐时间到,外子提议吃沙爹去,不必再下厨。这一档沙爹非常好吃,女儿第一次跟我们来,好吃得像捣蒜般直点头。今年的年初一不错嘛!这样过年我不再把它当年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