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

希希野外摸索记

 希希野外摸索记

 

    有事必须到工作的市镇一趟,带着还没睁开眼睛的小希希一起。穿着睡衣面带眼屎,顾不了那么多。我去办事,爷爷在停车场照顾他,这小子跟爷爷的关系比跟嫲嫲我还要好。爷爷是他的首选,第二是姑姑,嫲嫲排最后。 外子说有个巫裔男士站在窗口看着小希希久久不肯离去,他说自己也有个孙,孙子跟母亲住,很想念。虽非亲眼所见却能想象那画面,一个孤独的祖父思念孙儿,寄情于另一个年龄与孙子相仿的婴儿。我和外子很幸运,几乎每一天都可以跟孙子玩,看着他渐渐长大。

 

    办完事去吃早餐,店里的阿姨叔叔看到也忍不住逗他。庆幸他没像当年他父亲,一直站起来不能乖乖坐在婴儿椅中。东张西望的小希希对身边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开始探索世界。

 

    都来到这市镇,不然就带小希希去看瀑布。首先考虑不必步行入山的,这小子已达八公斤,抱着他爬山很吃力,虽然我每天在家抱着他慢跑以训练腰力但那毕竟是平地。

                Lata R符合要求,车子可以直接驶入,瀑布就在旁边,设备齐全。小希希站在我腿上看着前面移动的风景,一一告诉他那是山、蓝天、大树、云朵。知道他听不明白但这就是启蒙教育,久而久之就会懂。我每天教他认眼睛、鼻子、嘴巴,每一次说到嘴巴时他就张口。小希希看着不断变动的画面很兴奋,手舞足蹈摆动。

    终于抵达瀑布,人不多却也不冷清。抱着他踩着石头走下溪流,平日没抱他身轻如燕,抱着他得格外小心,担心脚下一滑。这小子抱着跑步还没那么重,走在石头上少一分功力都不行。你可知道为了能持续抱你,嫲嫲我不断运动,不让你爷爷看死我不能扛重物。我的腰受过伤,家里男士不让我抬重物,孩子小时候去旅行都是他抱。孙子出世后他口出狂言说我一定无法承受小希希日益增加的重量,到时还不是他得抱。不服输的我不愿被看扁,每天跑步都抱着小希希一起训练。刚开始很幸苦,久而久之可以一手抱着他从蹲的姿势直接站起来,背不痛腰不酸。看死我的人有点惊讶,他说我比以前好,不能抱孩子却能抱孙子。

 

    欺山莫欺水,来到野外我默默向这里的守护神祈求平安,请允许我们在这里游玩。就像去人家家做客,先跟主人家打声招呼,不是贸贸然闯入,并非迷信,是人与环境的相互尊重。

    流水冲击石头的噼啪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习习凉风,这些对刚来到这世界的小希希都是新体验。卷起他裤管,告诉他嫲嫲要让他的小脚浸泡在冰冷的溪水中;石头很滑因为有青苔,小石子尖锐,脚板会有点疼。抱着他慢慢地把他双脚放入溪水中,这是我期待的一刻,想看孙子有没遗传我和他曾外公的基因,热爱户外生活的基因。冰冷的溪水没吓到他,这可不是浴室里加了热水的洗澡水,对突如其来温度的落差坦然处之,两只小脚板在水里搓揉。哦!果然是嫲嫲的孙子。山水之冷他没退缩,再大一些可以在溪里戏水,希望那时候鼠尿症已在马来西亚绝迹。

    这里风景美,溪水干净;溪流中有很多石头和激流,不适合游泳。我喜欢来这里喝咖啡坐上大半天,带着孙子则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心情,那种想带着他一起摸索世界,把所知道的教会他。




    虽然有大树遮荫,户外的温度还是高的。小希希微微出汗,长辈常说带着年幼孩子出门天气过热,回家会生病。小希希要坚强,不当草莓一族,补充足够的水分就不会生病。

 

    回程中希希累得睡着了,盘起我的腿给他当床。睡得好熟,看那微微鼓起的腮,真想咬一口。我常咬他的脚趾、下巴、脸颊,一开始他会哭,习惯后常咯咯笑,有时还会昂起下巴让我咬。

    回到小镇吃午餐,菜脯巴丁鱼最出名,盐蒸土鸡也不错;很嫩。来了几次侍者从没对我笑,这一次看到小希希,忍不住走过来逗他,又是一个想念孙子的婆婆。这小子不会说话却懂得撩人,婆婆转身走开他竟然丫丫地叫她,对她笑,让她忍不住一再折回来摸他的头。吃饱后婆婆现身相送,一直送到门口,天下的嫲嫲都是一样的。

 

    小希希野外摸索第一集圆满结束,回来几天也没生病,下一次我们再去玩。

 

4 条评论:

  1. 太可爱了小希希,圆嘟嘟的脸真想让人亲一口。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每天咬他咬到他凑近脸让我咬。

      删除
  2. 哈哈,看了我也想抱着他不放手,一直亲,一直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