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

猪油渣拌饭

 猪油渣拌饭

    从首都回来一直念念不忘猪油渣拌饭,一定要复制。老幺给我找来一包猪板油让我大显身手,我答应还他两个便当。以食为饵,下一次他会更勤快地为我找。

    一大包猪板油炸出来得到的猪油渣少之又少,别怪外面卖得那么贵,虽然他们志在取猪油,猪油渣是副产品但过程费时。

    不丰盛却美味无比的猪油渣拌饭我吃了一次就爱上,它唤回童年的回忆。二姑常熬猪油,剩下的猪油渣就加以调味。猪油在锅里噼啪噼啪作响时每人靠近,滤了油剩下渣滓,大家一窝蜂围上去拿一个小碗装,像吃零嘴般慢慢享用。香酥的猪油渣入口即化,那一刻你拿鲍鱼来换都无人肯出让手中那一份。吃完自己的还伸手去拿别人的,被拿的那个肯定跳起来保护着手中的碗不肯出让。二姑一生只有我们,每年初七我都会祭拜她,即使只用简单的水果。她掌管我们家每一个人的胃,侄子女外甥对她做的饭菜赞不绝口,她对煮食所付出的心思后辈无人能及。

    先开始熬猪油,再用熬出的猪油蒸饭。我以童年的标准烹出心中的猪油渣,再煎几个不太熟的蛋。看似再平凡不过的猪油渣拌饭让家里的食客不断点头。给老幺和媳妇送两份便当,他们也一直点头赞好。媳妇隔天还摸上们吃第二顿。


    外面的猪油渣拌饭以白饭为主,猪油渣淋猪油和酱油再拌饭。我家的不一样,我要复制小时的猪油渣零嘴,再撒些小辣椒让双眼一亮。

熬猪油

材料:

1公斤猪板油

5颗花椒

5片姜

1杯半清水

1大匙盐

做法:

1. 猪板油切块后用热水冲洗。

2. 烧热镬倒入清水。

3. 把猪板油和其他材料放入清水中烹煮。

4. 水滚后不断翻炒,水分蒸发后转小火熬出油,间中用铲子挤压翻炒几下。

5. 猪油板变猪油渣后把油过滤入罐子。


猪油饭:

香米

蒜头碎

姜块

猪油

葱酥

做法:

1. 香米浸泡一会后沥干水分。

2. 以猪油爆香姜蒜,加入香米炒至收水,加适量盐翻炒。

3. 将米放入容器中,加入刚好盖过米表面的水。

4. 大火蒸至饭熟,记得均匀地翻饭再焖饭。

5. 拌入葱酥搅拌均匀。


猪油渣

材料:

猪油渣

蒜碎

椰糖

酱青

小辣椒

 

做法:

1. 用少许猪油爆香蒜碎,加椰糖炒至融化。

2. 加适量酱青和小辣椒炒匀。

3. 倒入猪油渣快手炒至干身即可。

猪油渣饭:

1. 舀一碗猪油饭,煎个蛋,蛋上放些以猪油爆香的蒜碎,撒 些葱花或芫茜再配以猪油渣即可上桌。

    来我家的朋友希望你们喜欢,别忘了泡一壶茶配饭。

5 条评论:

  1. 我爱吃猪油渣,家里的吃法是配着sambal, 黄瓜一起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猪油渣是平民的山珍海味。抓一把放在面里也好吃。

      删除
  2. 太太喜欢了,猪油直接炸行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之前直接炸,女儿也用空气锅熬过猪油。最快速成品又美的方法是这一次,加水不会把猪油炸焦。

      删除
    2. 谢谢您的分享,有机会一定要试试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