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星期二

不知不觉来到年初四

 不知不觉来到年初四

    一眨眼就到了年初四,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年。女儿开工,这是我第一次无须回去工作的新年。退休将近一年,丝毫没有留恋职场生活。工作大半辈子,够了!余生要照着心意过日子,不必太精彩,平淡舒服就好。

    每天还是早起给女儿准备便当,能宠着她是我的福分。那几年她不在身旁,总觉得生活少些什么,心里很不踏实,常常忘形地叫着她的小名。她选择留在我身旁让我们不至于变成空巢老人,我很感恩。

    随外子送女儿去上班再去吃猪杂粿条。一踏入院子新春气氛更浓,比上一次来多了红彤彤的吊饰。两架手机遗留在家,无法捕捉那股新春味,外子用他不达标的手机拍几张。

 

    在网上读到逐渐冒出来的心声。以前大家主张和气过年,一年一次,再忙再辛苦也要忍。有老人家在新年期间不停地张罗一家大小三餐,年轻的吃完拍拍屁股走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我老远回来看你,这些是我应得的。也有嫁为人妇的媳妇碰上强势家婆,烹饪善后都让她一人处理,这样的年还能快乐吗?老友说她自嫁入门,除夕饭都由她们一家包办,带着一堆食物赶回婆家。有时还会接到电话质问为何还不到家,大家肚子饿了。从外地回来的小叔小婶翘脚看电视,从来不会帮忙。有一年除夕饭后她发高烧,初一爬不起床,小叔不但没有慰问,还问那谁煮饭给他老婆孩子吃?家公家婆相继去世,丈夫也离世后,老友不再与他们来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时候不是小气而是受了太多气。有人说客人上门从早坐到晚,连人家明说要休息也不肯走。也有人写道有些客人上门会去翻橱柜找一些你没拿出来招待客人的食物。我感同身受,的确碰上这样的亲友,就像你欠他的。再熟络的亲友也得注意礼仪,别待太久,吃喝拉撒都在人家家,不会不好意思吗?去哪一边吃团圆饭?夫家或婆家?我不会勉强媳妇们一定要待在婆家,她们也有想见的亲友,传统那一套不合时宜的该摒弃了。尊重彼此,让大家过个快乐年。

    回家给老二煮饭,打电话叫小戴一起来用餐。他住在旅店,不好意思来我家寄宿。两个大男生开心地吃饭,第一次尝试椰浆鸡,连连赞好。为了控制体重饭吃得很少,老二频频提醒我别给他太多饭,结果人家开口说在我家破例,还添饭。老二说为什么回乡不想跟他们出外吃?家里煮的比外面还好吃,为何还要出外?

    慢了四天才回潮的巧克力蛋糕终于恢复期盼的口感,我松了一口气;失算,烤得过火。老二同学说味道十分浓郁,我让他带回一盒,他一直说我一定放了很多巧克力。哈哈,都说了丁点巧克力也没有只用巧克力粉。

 

    孩子们吃饱后要入民宿过夜,一群男生初四聚会聚通宵。从小学到中学的情谊最真,一起踢球一起嬉戏,一起上课一起泡妞。不知不觉小男生已长大成人,如今大家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新年回老乡一聚。

    女儿和同学出外用餐,我和外子在家照顾小希希,自他走入我生活,家里多了叮铃的笑声。晚餐吃蟹肉炒饭,又可以偷闲,真好。

2 条评论:

  1. 我也看过很多,大家庭作息已经不适合现代生活了,我也是认同该分家就分家组织自己的小家庭,这样才会有一个和和气气的新年气氛。

    我是觉得你退休的时机不早也不晚啊,巧好步入含飴弄孫的阶段,幸福的是女儿留在身边,这样的家庭生活比上班快乐很多,看你头上白头发也没几根,哈哈。

    新年眨眼就过去,元宵节快乐哦,合家安康,万事大吉大利。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忙完了?上门串门子了。我得天独厚不长华发。
      我头发是棕褐色不是黑的, 可能因为这样不那么快变白。与我同龄的都黑白参半,所以她们都认为我染发。
      元宵节快乐,好好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