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9日星期五

除夕围炉

 除夕围炉

    妈妈不在了,我们依然聚在一起用年夜饭。不想我太累,孩子们说别煮了,吃饱拍拍屁股走,无须洗一大堆碗碟,还要扫地抹地。


    大家各自点喜欢的,说好由我埋单但最后老幺付账。还真轻松,入席动筷,全程可以专心品尝食物的美味。小希希在人群中长大,我们家有祖父母、姑姑、伯伯,去到外婆家更热闹,从一个人的怀抱到另一个人的手里,完全不认生。这样的环境让他变得友善,对谁都可以甜甜地笑。这是他第一年的年夜饭,可惜与曾外婆擦肩而过。

 

    多了媳妇与孙子,我们的年夜饭也不算冷清。小弟一家四口依然与我们同在,人多热闹些。吃泰式火锅和麻辣锅,年轻的爱麻辣,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对麻辣推却不已。麻辣的油脂让我联想到一块块凝结的油块黏在肠胃上,要费多大劲才能把它清除干净?

 

    媳妇蛮有创意,她让他们准备泰式捞生,加上些烧肉,够味又吃不腻。望着外面的天空,爸妈是否在上面凝视我们?明天初一了,爸爸终于可以在十五年后与妈妈一起过年。对妈我没有放不下,离去对她来说是一种解脱,她受的苦是外人无法想象的。身为子女我们的心疼与起伏不定的情绪交织着,无法做到最好,但愿妈妈在爸爸的呵护下得到应有的疼爱。

 

    吃饱年夜饭回家为新年做些小准备。几罐年饼摆上来,再搬出干花和茶叶。今年不招待客人,只有自家人,茶是主角。除夕清晨烤了巧克力蛋糕,再蒸一盆砂拉越之心,就是今年仅有的蛋糕。

    没守岁,家里已无长辈;不布置墙壁是我和女儿给予妈妈的一种尊重。户外开始响起连串炮竹声,年来了!我淡然迎接,希望在新的一年,阖家平安喜乐!

2 条评论:

  1. 好可爱的希希,惹人疼爱。

    我今年也是首次在外吃團圆饭,以往家人都要吃自家煮的,从早忙到晚,搞到自己超级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他是我的小宝贝。
      今年想轻松过年, 来年另计。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