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星期六

用小地方的温情融化这座城市的冷漠

 用小地方的温情融化这座城市的冷漠

两度在这里毕业,学成后收拾行李毫不留恋地回乡。同乡同学大都选择留在首都发展,我不动心。深知自己不属于这繁华的大都市, 越热闹越先进回到租来的房间孤家寡人更显寂寞。

我爱家乡的美食与清新的空气,哪里有许多熟悉的面孔。能亲眼看着年长的父母变老,我毫无遗憾。我自小就把自己当男生,不是男性化而是像男生一样扛起养家的责任。虽然已出嫁,我还是习惯用自己的姓。


女儿面临兴趣与家乡的选择,纠结了整个月, 她舍弃兴趣开心地留在家乡。她称首都为没有温度的城市。放手让她展翅高飞的我有点愕然,想不到女儿脑袋里想的跟当年的我如出一轍,还以为她迫不及待想寻找自由去。


在首都短短五天我感觉迅速衰老,高温与污浊的空气让我有窒息的感觉,极度渴望吸一口没有一氧化碳的空气。头发、皮肤、肺部、眼睛、呼吸管道、喉咙都在喊救命,我只想快点回归家园。


我看到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冷漠, 人与人面无表情擦身而过。我不想冷漠在我身上变得理所当然,我把小地方的温暖融入。


在地铁埋头拉小提琴的年轻男士, 人们来去匆匆赶路,没时间停留。我不急,静静听完一段,给他一点小费。今日的我不再是穷学生,不必省。


每天从公寓走过天桥去搭地铁都有不同的守卫值岗,百般无聊,面无表情。清晨我会道早安 ,中午时分会问他们用过午餐了吗?谢谢他们替我i开门。第二天开始这些冷冰冰的面孔全换了一个样,人与人有了交流。 女儿的同学随我们回公寓,前面有人踏入铁门守卫眉毛也不挑;我们一到即刻起立敬礼,吓了她一跳,直追问她父母是什么来头?女儿哈哈大笑说爸妈出入都会打声招呼,就是这么一回事。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尊重,你漠视他,他自然当你不存在,你尊重他的付出,他会感受到的。


地铁里一群学生涌入,书包重又没有地方靠。我默默伸出手掌挡在他背后以防他摔倒。突然看到我身边的外国游客也伸出手掌替学生护航。她对着我甜甜地笑,言语不通却示意我们一起守护学生们。那一刻我的眼眶模糊了,下车前诚意地说,"Nice to meet you。”虽然男学生都不知道有人在默默关心他。


地铁站摆个钢琴, 有人奋力在弹奏。没有打赏的盒子 我只能趁他抬起头时在电梯上举起大拇指,然后我看到他嘴角露出一丝笑意, 那微笑温暖我的心。在这里很难看到陌生人对你笑。


在这个缺少温度的城市,人们精神紧绷,每天为生活打拼已忘了如何微笑。我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终于踏上归途,三人神情愉快,不像平常旅行回家时有些许不舍。女儿说这一次终于可以跟爸妈回家,没把她一个人丢下,小妮子心情特别好,一路吱吱喳喳说个不停。妈妈说过跟着感觉走,既然那么喜欢当爸妈的跟屁虫就当吧!我们也少担一分心。

半途在一个新村用餐,一心只想回家,圭圭还在等我们接它回家。穴居人回归洞穴了,我的海滩我的瀑布,我回来了!

 

4 条评论:

  1. 不论走到那里, 家是最温暖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真的觉得我的窝最温暖最舒服。

      删除
  2. 。。。那伸出手掌替学生护航和举起大拇指让我眼眶顿时润了起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外国游客的神情我到现在都清楚记得,那么诚恳地协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