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星期六

入厨游戏

 入厨游戏



    厨娘每一天睁开眼睛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喂饱家里的食客。上班天要即兴准备办公室便当,周末得动脑筋弄三人的餐点。星期一到星期四,七点闹钟响,赶紧给女儿弄饭去。星期五她的闺蜜会去陪她吃午餐,不必煮。星期六和星期日,小公主没上班,睡到自然醒,等吃早餐。

    我把这些当游戏,好玩又刺激。在既定的时间内准备好一切,否则Game Over。今天是周六,外子一醒来先运动,女儿还在蒙头大睡。步入厨房看到半条面包,拉开冰箱有一排鸡蛋。总不成又鸡蛋煎面包?不行,来点重口味的。早餐吃对了,一天都开心。打开美奶滋金枪鱼罐头,切大葱撒胡椒粗粒再放干芫茜碎,搅一搅即可。炒碎鸡蛋加虾仁,鸡蛋是老少皆爱的蛋白质来源,餐桌上有它不会错。切开熟透的牛油果去核,填入鸡蛋碎再放只虾子。准备些樱桃番茄和生菜,两者的颜色搭配让人心情欢愉。喜欢听生菜在口里咔滋咔滋作响,滋润其他食物。

    我的斋啡、外子的奶茶,女儿没有特定喜爱的饮料,她也许喝冰豆奶或绿茶。食物摆上桌后站在楼梯口朝上吹一吹口哨,掩耳睡觉的人都会被我响亮尖锐的口哨声叫醒。父女俩出现在餐桌,张望着眼前的食物,那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回报。两父女不会无动于衷目无表情地入座,他们会先观察讨论一会才拉开椅子就位。我们的互动在餐桌上开始,大家开心地吃着、聊着。看似平淡的生活就是人们口中追求的幸福,只是很多人不自觉幸福已握在手里。我们家经历几次生死关头,嘴里不说心里隐隐作怕,只能紧紧地抓住在一起的时光。女儿做了人生十字路口的决定,留在家乡让她开心度过每一天。她是个坚强独立的女孩,家人是她的首选,陪伴我们是她给自己扛下的责任。

    前一天放工她特地去麦记买二倍辣的炸鸡,杯葛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店里清一色是华裔顾客。以廉价购买两大盒炸鸡,煮鸡饭后再把炸鸡烘热,三人吃得很满意。快餐店的辣椒酱是甜的,我很不喜欢。在家里吃可点辣辣的蘸酱,一大把生菜塞入嘴里配香喷喷的饭,幸福感油然而生。

 

    切块生日蛋糕,冲一杯无糖咖啡,把冰箱里的草莓拿出来。蛋糕很单调,以一朵干玫瑰花点缀。外子不爱蛋糕,女儿怕胖,我独自享受属于自己的下午茶。爱别人之余也得好好爱自己,做喜欢的事,适量吃想吃的食物。

    早午餐、下午茶用过了,那晚餐呢?午餐若吃饱,晚餐就草草带过。通常以火龙果、芒果、蔬菜或蒸一锅新鲜玉蜀黍充饥。午餐吃得少就会煮晚饭,通常是女儿的上班天。

    我把入厨当游戏,两父女是我的顾客。顾客开心用餐是我每天的动力,明天又煮什么呢?明天才有灵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