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星期五

几世修得同枱吃饭?

 几世修得同枱吃饭

    有个朋友常常一个人吃饭,出差难得相遇总会找理由拉我们陪他吃饭。他常挂在嘴边的是:同枱吃饭是几世修来的缘?无论新知旧雨,只要有机会他一定请人吃饭,一个人吃饭太孤单。


饭后甜品

    我坚持在家的人要一起吃饭,不能一先一后除非有特殊事件。多年来的习惯不变,孩子们也守这规矩。我妈常说吃饭大过天,我注重一家人在饭桌的时光,养成吃饭拍照的习惯。这习惯让我能重温父亲与兄弟姐妹在饭桌的互动、孩子小时候用餐的趣怪模样、几个老友聚餐的温馨图(如今有人已不在)。

    每一次煮好后,自然地举起手机把自己的杰作给拍下来,吃下肚子就忘得一干二净。庆幸有个善解人意的伴侣,开动前会先确定我拍照了吗?有时意兴阑珊不想拍,他都会提醒。出外用餐,总是很有耐性地等待我和女儿拍照再吃,我们不适合与他人共餐。女儿和我无法忍受食物一送到就狼吞虎咽吃光的用餐习惯,我们会仔细观看摆盘、餐具、颜色搭配再一口一口慢慢地吃,像寻宝般欣喜地分享食物里发现的食材和调味料。外子是一脸懵但他沉浸在两母女的讨论中,偶尔把问题抛给他,答案往往风马牛不相及,笑坏我们。他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有我俩母女陪伴,无论语言或点菜方面都不必烦心。

    年已过学校尚未开学,回乡的游子还没返回工作岗位,外面塞车。在家炒一锅饭当早餐,吃得有仪式感些。食物摆上饭桌请男主人入座,他每一次的赞赏就是我的动力。他从不会泼我冷水,也不曾冷言冷语,由衷感激为他准备的一切,以行动表示。每一次看到他就像看到父亲,不挑剔的男人,煮什么吃什么,包容性很高。

    老夫老妻在餐桌上还是有说不完的话,边聊边吃。习惯对方的陪伴,喜欢这种心安的感觉。父母相继去世、孩子成家后,我们是彼此的依靠。

    接了女儿去吃槟城虾面、白咖喱面和cendolRojak,这家分行的味道好。女儿有东西要买,我连商场都懒得逛,留在面包部观看面包造型。一家三口吃饱回家,还有人提议去咖啡座,不行!好不容易丢掉的赘肉不想再让它长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