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罢煮!

罢煮!

           我不是在提女权,也不争男女平等。在我家一向来家务大家一起做,吃饱后要自己洗碗碟、抹干再放回架子上,最后还要把饭厅抹一次。



        近来发现两个儿子开始敷衍塞责,吃饱后还是有洗盘,不再抹干也不会自动抹地。看着家里乱七八糟,我的病开始发作。我这人真的有病,以前听过一个讲座会,主讲人说有些人如果东西放得整整齐齐,他不知所措,不会办工。有些人东西放歪少许,他就全身不自在。主讲人说到这,我拼命点头。从此知道这是一种病态,只要看到东西乱放,头就开始疼。外子和孩子们都知道我的毛病,也清楚家里整齐妈妈心情特别好。



        这几个星期开始变样了,叫做家务推三推四,嘴里唠叨后还要自己动手做。累得喘不过气,是时候好好教训他们一番。一大早醒来没早餐吃,一个个问,“妈,吃什么?”“家里有什么吃什么。”两兄弟只好吃饼干。上完跆拳道回来老妈我还是没准备午餐。爸爸买了一条面包,听到父子俩在厨房找美奶滋,老二过来问,“妈妈,美奶滋呢?”“在冰箱。”“那一罐?”“自己找!”只听有人说,”不是这罐,这是酸乳酪。“结果父子三人拿着没加料的吞拿鱼配面包。我一整天都在清理厨房,外子出声了,“又不是要过年,干嘛全翻过来洗?”“从今天开始早、午、晚三餐我都不煮,又要煮又要清理,我没力气。家里一天不恢复我要求的基本整齐程度你们就天天在外买食物。”老二欢呼,“好啊!妈妈你说的,我们可以天天买外面的食物。”我说,“我的清洁和整齐的基本要求已经降至最低,我一个人住的时候从没看过屋子这么乱。现在没人要做家务,我做,你们如果以为煮饭是妈妈在玩耍,那三餐自己解决。”

        

        一天过去,屋子回复我要的面貌,有人开始伸出触角,“妈妈,我答应你每星期上完跆拳道就帮你扫地、抹地。我若不做,你要怎样惩罚我都行。”

“外面的食物不是很好吃吗?”“不要,我要吃你煮的。”“吃饱东西后呢?要不要把杯盘放得到处都是,然后溜开看电视去?”“不要。”“明天我需要有人帮我替家私打蜡,谁做?”老三,“我做。”“谁刷浴缸、洗厕所?”“我洗。”



        一大早醒来嗅到厨房有香味,“哥!你快点下来,妈妈准备早餐了。”

不发威还当你妈是病猫。我是妈妈不是佣人,家里的事务如果全要丢给妈妈,那这个家不成家,都没人愿意替它付出。看两兄弟开心地吃着吞拿鱼蛋卷,一条两口就吃光,挤得满口都是还说,“妈妈,再煎多几片,不够吃。”适时的惩罚是必要的,提醒他们所得到的不是理所当然,也让他们知道对这个家他们有一份责任。



        那一天俩兄弟帮我把屋子清理得干干净净,连用过的杯盘也物归原位。



       

        

1 条评论:

  1. LINNH 姐,你的教育方法真是好。



    我也完全是这样的看法,我先生的弟弟每次煮好来开盖,看到家婆没有准

    备他中意的菜肴就大力盖回去,然后生气的拿车钥匙开车出去吃,就很生

    气:每次家婆看到他这样都很伤心,我生气的是家婆那么辛苦煮,他不感

    恩就算了,还让家婆伤心。



    还有,每次看到他吃完饭之后,把碗一摆就去看电视,心里觉得很不以为

    然,全家人的碗是我洗的,我不介意为大家做点小事,我介意的是他可能

    觉得洗碗是家里女人的工作。。。不是他的妈妈洗还是有其他家里的女人

    来做。



    几次我在他的面前跟孩子说:妈妈是妈妈,不是你的佣人,家里的事情要

    大家一起做,吃饱饭了碗要自己洗起来。



    这两个星期,在孩子满了五岁生日前,我已经开始让他自己洗自己吃饭的

    碗了。



    看起来是小事,以后孩子能不能和人和乐相处,能不能自立,就看在这些

    小事上我们怎样对待他们了。



    你的孩子这么快就开窍,想必你平日下了很多小功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