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冬菇馅月饼

冬菇馅月饼






        有人喜欢酥皮月饼,有人爱吃广式月饼,也有人喜欢冰皮月饼。给我选择的话,广式月饼是首选,而且是厚皮少馅的。



        我家第一号月饼迷是外子,他爱月饼的程度出乎我的想象。近来所制造的月饼大部分都躺在他肚子里。前几天他开始出声,“为什么你不做我爱吃的月饼?”“那么多样化了还不够吗?” 像个讨糖吃的孩子,“我要吃豆沙馅。”“莲蓉不好吃吗?莲蓉比豆沙贵很多,豆沙是便宜货,都没人要吃。”“我就是喜欢啊!小时吃惯了,就想吃它。”是的,当年家贫,家婆只能在过节时买豆沙月饼给他吃,跟我结婚后,我年年吃几十块一盒的双黄莲蓉,他还是忠心于他那几块钱一盒的豆沙月饼。我这老婆还没真的理解他吃月饼的情怀。

       

        赶紧跑去烘焙原料店,看到小包的豆沙馅,不多思索,马上买一包。很开心地对他说,“买了你的最爱,赶明儿做给你吃哦!”他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感激我一个友族男性朋友,他说,“中年的男士不再有精力像年轻时对女朋友呵护备至,他们开始有小孩子的心态,需要被注重,需要被宠。”说真的,要他一天到晚都照顾我,他不累我都替他累,有时也要宠宠他。



        开始包馅时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通常买馅料,我都会用手捏一捏,试看那软度。从来不买豆蓉因为它太软,做出来的月饼会像穿裙子般。这一次失策,没捏捏看,买到人家做面包和糕点用的豆沙馅,粘塌塌的,要揉成一团都有问题。一家之主笑咪咪地看我自己在发牢骚,忍不住问,“发生什么事了?”“这一次的月饼可能溃不成型,馅太软。”他反过来安慰我,“不要紧,我喜欢吃,不漂亮也无所谓又不是要卖。”“加冬菇馅给你好不好?”“好。”馅太软,饼皮超过预算,做得头皮发痒,叫他干脆帮我吃掉一些馅。没想到一入口就说,“很好吃。”



        放入烤炉,用很低的温度烤,眼不见为净,可能整个会塌下来。十五分钟后取出来,很意外没有塌。原来馅太软时用低温烤还可以补救。隔天他装盒带去上班,还跟我说,“为什么外面卖的月饼,我一个还没吃完就感到腻,你做的我连续吃几个都不腻?”“因为天注定要我当你老婆,我做的东西你不吃就会饿肚子!”其实跟他在一起那么多年,还摸不清他口味的话,那我才是不合格的妻子。



        今天放工回家,车子出状况,外子打电话叫小姑来载我。我们姑嫂年龄差了一轮,小姑很尊重我这大嫂,大小事都会打电话请教。和我一样她是家婆唯一的女儿,所以没有亲姐妹的我们反而像姐妹。去到她家看到她餐桌上摆着一包月饼,趋前一看竟然是外子爱吃的廉价豆沙月饼,跟她哥哥一个模型出来的,果然兄妹一条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