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第五阶段有条件行管令(81- 83天)


第五阶段有条件行管令(81- 83天)


第八十一天








              不知不觉来到第八十一天,大家心里有数是时候解封了。女儿说公司开始有裁员风声,不得已的话要回家当蛀米虫。家里米粮多得是,养多一个人一年半载不是问题,我在她这年龄还在啃老呢!


              把香蕉糯米包入香蕉叶里用蕉叶梗撕成的绳子绑紧蒸了当早餐,顺便连番薯也一起蒸。再把香蕉糕和番薯下锅炸,这是乡下人配黑咖啡的早餐。我曾经在酒店里吃过Sarapan Desa,就是这类食物。同行的马来朋友说她们小时候的早餐就是这些,我没有这记忆,感觉新鲜。


              外子看到这样的早餐如遇故人,开心地吃。他说乡下地方农作物最多,吃的就是这些。乡下婴儿时期除了喝奶,五六个月大时吃的是蒸香蕉。没有婴儿食品,大家都是那么长大。每个人的生长过程都不一样,童年的食物最揪心。




              鱼丸炒芥兰、炸云吞、黄姜鱼是午餐的菜肴。这些日子差不多天天煮,理解全职主妇的无奈。同事说上班比现在轻松,至少无须三餐都煮。我宁可煮三餐也不想浪费往返车程和烫衣服,对我来说现在比上班开心。


              今天很懒,晚餐两父子吃翻热的午餐。我吃老幺买来的猫山王,好好吃。收到远方的包裹,很感动。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不曾见面却有联系;天天见面却不曾交谈。

第八十二天





              到了第八十二天,能想到的早餐越来越有限。做个咸口味的煎饼,放虾米和青葱。厨房有很多番茄,切碎一些加入面糊煎,丰富了口感也滋润煎饼,吃入口没那么干。我什么也不沾,就这么吃。


              老幺回来与我们一起吃早餐,两个儿子都在独欠女儿。女儿很想家却有家归不得,我心里有数今天下午会撤销跨州禁令。疫情大幅度好转,人民的生活是时候回复正常,再不解封,经济就要垮了。


              老幺给我们买包点和菜肴,午餐就吃这些,无须下厨。多出来的时间用来拆空气花侧芽,越来越多侧芽冒出来,很兴奋。泡一壶茶在院子里工作,顺便煎一些香蕉糕当茶点。

 



              今天煮一大镬Kerutuk 山猪肉,工程浩大,幸亏有老二帮忙,煮得轻松。晚餐时间到Kerutuk还没煮熟,把酸鱼煎了给外子下饭。我吃快熟面,加很多包菜和鱼丸,有时候快熟面最好吃。

第八十三天

很熟悉的画面,谁有这样的记忆?





              昨晚的Kerutuk山猪肉是我们今天的早餐,买条面包沾酱吃就好。工程浩大但味道奇佳,外面只卖牛肉和鸡肉,何曾有猪肉?外子和儿子用面包把碗内的汁拭得干干净净,一滴也不浪费。我小时候很喜欢吃Kerutuk牛肉,一小片可以吃上一大碟饭,嫌牛肉腥的我独吃这味。后来不碰牛肉,连旁人在身边吃我也会反胃,只能吃Kerutuk鸡。多年没吃,老二想吃,二十四孝的妈即刻动手。


 


              配料过剩,把鸡翅膀和白煮蛋加入煮一道浓稠但不是Kerutuk的咖喱。请老二的朋友回家用餐,再多煮一大锅巴西菠菜蛋花汤。这孩子很懂事,和老二一样生不逢时,原本该去实习却碰上行管令,家又在黄区,有家归不得。我的孩子在外常碰上拉他们一把的好心人,希望未来他们还是会碰上好人。





    用甜菜做个果冻切块后倒入黑豆奶里,容易做又可口的饮料,我家先生最喜欢。

              这一天NTV7 不再播五点钟的新闻,习惯守住NTV7的我突然有点失落。华语节目越来越少,打开电视没啥看头;每一次就是播《非诚勿扰》,要不就是综艺节目,看了都腻。以往接近午夜的时事论坛在希盟执政前被抽起,现在没有几个有素质的节目。


              晚餐还是吃同样的食物,给妈妈和老幺送饭去。原本没食欲的我看到那锅咖喱鸡,食欲突然来了。行管令即将画上句号,目前只希望不要有第三波疫情,马来西亚经济不崩盘,大家还挺得过去。

2 条评论:

  1. Linnh,请教您那个Kerutuk是怎样煮的呢?
    小时候,我爷爷就是那样倒给我喝的。
    嗯,在咖啡店,好久好久的记忆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正在排队上传,等多一两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