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益母草猪脚


益母草猪脚



              益母草是砂拉越妇女坐月吃的补品,以鸡肉烹煮。这一次收到益母草即刻下手,收久了颜色和味道会逊色。家里有表弟送来的猪脚,益母草鸡吃过了,就吃益母草猪脚。


              始终相信要把一样食物煮得好,你必须先尝过。食谱可以提供材料和份量,调味就不行。你可以跟着食谱走,最后调味得靠记忆和味蕾。食物若是咸的,放多一点糖就变调;相反的若须加入足够的糖,你自以为是删糖,肯定煮不出食物的精髓,正如福建人的封肉。自己家乡糕点和菜肴从小吃到大,随便煮那个味道都可以拿捏得对,别人家乡的美食就不行。只吃过一次益母草鸡,味道很淡。这一次上网做功课,每个食谱细细读过,小细节更不敢放过。


            大至上是把姜搅烂后榨出姜汁,用麻油爆香姜渣把肉炒一炒,再加入干炒的益母草、姜汁和白酒煮。其中一个食谱特地交代益母草要炒过后研磨细才易入口。我把这份差事交给外子,他帮我把益母草研磨得蛮细,几近粉状。





            用慢煲锅煮出很少汤汁的猪脚,家里食客的味蕾我摸清,这类汤两父子一定不爱。那天老友给了一些灵芝片,我煮鸡汤,结果他们的脸比汤还苦。女儿若在家会喜欢这类食物,她是属于喜欢冒险爱尝试新食物的人。无论如何这两个大小男人还是很合作地吃,掌厨的若罢煮他们可有得受。

    谁想要食谱请找砂拉越的朋友帮忙,我不敢班门弄斧。

6 条评论:

  1. 哇, 什么食材到了你手上, 马上就变出特别的料理。喜欢它味道的人,就会爱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就象安顺猪肠粉,当地人喜欢,外地人接受不了。马六甲炒粿条沾椰糖,不是马六甲人不一定吃得下。在当地长大的人却对这些食物有情意结。

      删除
  2. 这道菜让我想起当年在砂拉越美里做月子,每天都要吃益母草鸡酒,连续40天,吃到想吐。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坐月时哺乳不沾酒 ,鸡汤也只用鸡骨煲,餐餐有蔬菜。

      删除
  3. 长知识了。的确各有各的食物味蕾未必遇上知音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什么都要试,喜不喜欢是另一回事。对食物我很有冒险精神。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