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Lemuni Hitam 饭


Lemuni Hitam

              我还搞不清它的华文名,从马来名字换去学名再换成华文名,照片显示蔓荆或白背木耳;这植物我家也有,风马牛不相干。看来比较相似的照片是牡荆,还不十分肯定,照片和实物有出入。


              我很喜欢它的味道,很多人接受不了。那种沉坠的香味久久不散,像是把你从水面一直拖到水底,你就这样心甘情愿地被拖下去。尤其是嫩叶,只要一抓,香味就散发。这味道对我有镇静作用,感觉很舒畅。采一把揉一揉,随便往手臂搽,香喷喷。


              我只取嫩叶煮饭,饭锅飘来的饭香味让人饥肠辘辘。一向来都喜欢以花草入馔,尤其是各式香叶饭。外面买不到只能自己动手做,做着做着竟成了一种习惯,不再满足于单调的白饭。即使煮一锅白饭也会随手把香叶放入饭锅里,Linnh家的饭永远飘着一股清香味。孩子们都很喜欢妈妈的另类白饭。心血来潮时会把院子里的香叶搅汁加入米饭中,煮一锅又一锅不同香味的饭。

              马来民族把这植物用得淋漓尽致,叶子晒干当药枕、坐月煮水沐浴、煮Nasi Kerabu 和椰浆饭。椰浆饭不能常吃,太多油脂。我把它变成普通饭,什么也不加,只是搅汁后加入米中再放几片疯柑叶。

材料:

一把嫩Lemuni Hitam
疯柑叶
适量水

做法:
  1. Lemuni Hitam搅拌成汁过滤。
  2. 米洗净后加入Lemuni叶汁。
  3. 水滚后放入数片疯柑叶蒸至熟。


Linnh 的小叮咛:

香米只需很少水,蒸饭的话,水是食指的半个手指节深。
较硬的米则要用上一个手指节深的水。


4 条评论:

  1. Lemuni Hitam, 我真的不懂是什么植物, 没看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有的,马来妇女坐月用以沐浴。

      删除